全台湾没有一座抗战纪念馆(台北传真)--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官方未办纪念活动  抗战老人歌寄哀思 

全台湾没有一座抗战纪念馆(台北传真)

本报记者  王  平  孙立极

2013年07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7月7日,新党青年军在中山堂前向抗战胜利纪念碑致敬。 
  王 平摄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7月7日上午,台北中山堂的抗战胜利纪念碑前,一队身着当年国民党军抗战军服的年轻人头顶烈日高歌。“七七”抗战76周年纪念日,台湾新党青年军召集青年学生同唱军歌,并向烈士献花致敬。 

  给青年军领唱的83岁老伯伯刘庆林说,往年这个时候,中山堂前都会有国民党老兵和一些老人家自发来唱抗战歌曲。当记者问为什么今天好像没人来时,他脸上透出不易察觉的伤感:“他们岁数都大了,有的可能都过世了。”

  仅马英九发文纪念

  这是台北当天为数不多的“七七”纪念活动之一。新党主席郁慕明在活动后接受采访时,批评国民党当局对抗战历史重视不够,“马英九是蒋经国先生的传人,选党主席固然重要,但历史的回归事实、史实更重要。希望所有国民党党员,不应该忽略历史”。

  76年前的今天,卢沟桥事变揭开抗日战争序幕。根据台湾方面统计,国民党军队抗战过程中牺牲了322万官兵,包括200多名将领,民众死亡在2000万以上。

  台湾当局和台北市政府当天没有举办相关活动,仅是马英九在脸谱(facebook)上发文纪念表示,“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台湾光复,台湾就无法脱离日本殖民,也不可能重回中国版图”。要让后世了解“七七”事变及抗日史缘由,并对牺牲的军民先烈们表达敬意。“回顾历史,这些攸关民族大义的事实,我们绝不能遗忘。”

  “但是全台湾却没有一座抗战纪念馆”,新党此次活动的召集人林明正说,全台湾各县市都有“二二八纪念馆”,仅台北就有两座,而有关抗战的史料陈设却七零八落。新党去年就向当局提出,要求设立对日抗战纪念馆,让台湾人能够永久传承这份光荣的记忆。

  民间纪念活动老人多

  一起穿上军装来唱歌的7名年轻人,多半是新党党员,余下的则是认同抗战精神的高中生和大学生。不过,刘庆林老伯伯认为,这样的年轻人在台湾只是少数,“现在的小孩,你问他蒋中正和蒋介石是什么关系,想半天后告诉你,蒋中正可能是蒋介石的父亲吧”!刘庆林是当年的河北流亡学生,少年遍尝国家动荡的伤痛。

  林明正认为,台湾许多人讳谈抗日历史,与李登辉、陈水扁12年执政“去中国化”以及篡改教科书的影响不无关系。“年轻一代将8年抗战史视为‘外国史’”,他进而批评说,台湾当局多次呼吁对岸还原国民党抗战史实,“但在台湾都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对李、扁扭曲的历史教育毫无作为,装聋作哑”?

  台北民间社团松竹梅文化基金会等,当天也举办了“七七”抗战纪念会与爱国歌曲合唱比赛,吸引了许多荣民老兵与家属参与。当天另外一场由民间团体中国统一联盟举办的抗战纪念活动,会场坐满百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演唱和欣赏抗日歌曲也是主题之一。老人歌寄哀思,成了台北民间纪念抗战的主色调。

  不容青史尽成灰

  郁慕明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希望台当局设立对日抗战纪念馆,让民众永久传承这份光荣的记忆,整理抗战史料内容,并在教科书中增加抗战史实的篇幅,勇敢拒绝“台独”洗脑,建立正确观念,年轻朋友更应该纪念抗战。

  淡江大学副教授林金源近年来数次于报章发表长文,直指“民族意识沦丧是台湾社会一大憾事与隐忧”。他在中国统一联盟的演讲会上再度阐述,缺乏民族立场的历史观,误导民众走上价值虚无主义道路;在此氛围下,台湾社会积非成是。

  林金源具体列举了接踵而来的荒诞现象:台湾官方与民间近年几乎将日本殖民者八田与一奉为英雄,而其实他主持建设乌山头水库,乃是执行日本帝国侵略政策而非出自善意;台北市今年宣导6月17日是北投公园建成百年,然而此日是日本侵略者当年耀武扬威、开始经营台湾的所谓“始政纪念日”,让当年台湾民众咬牙诅咒、光复后停息超过一甲子的“六一七”竟悄然复活。

  这位学者指出,在这已被台湾多数人淡忘的7月7日,台湾仍有神智清明、良心未泯的有识之士在聚集、呐喊;认清史实才能让人民为所当为、止所当止,“不信国魂唤不回,不容青史尽成灰”。

  (本报台北7月8日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