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关注"海峡组合"夺冠:两岸合则两利最佳典范--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关注"海峡组合"夺冠:两岸合则两利最佳典范

2013年07月09日09:01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9日电 台湾“网球一姐”谢淑薇与湖南姑娘彭帅这对“薇力无比、帅气非凡”的海峡组合,在世界网球圣殿——温布顿网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力战群雌,摘下合拍以来的第一座网球四大满贯赛冠军。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发社论指出,谢淑薇与彭帅的“海峡组合”,堪称两岸合则两利的最佳典范。

    被媒体称之为“海峡组合”的谢、彭两人,可以在体育竞赛上发挥,同样的组合更可以在两岸产业合作、经贸投资,甚至政治议题上,发挥互补优势,进而创造双赢。

    4年前,两岸大和解,陆资、陆企相继在当年6月登台,以往两岸产业合作以“台湾品牌、大陆制造”为主轴,渐渐也出现“中国品牌、台湾制造”,成为两岸概念的火热风潮。

    中天集团旗下的钻石生技创投副总裁汤竣钧日前也表示,两岸生技合作具备“Program”、“People”、“ Place”,也就是计划、人才与本地“三P优势”,只要好好把握住这三大优势,两岸可望成为国际生技开发重镇,创造属于华人的生技产业。

    从产业看运动,双打比单打难,难在对的人难找,只有找到对的人,才能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谢淑薇与彭帅从13岁起就开始搭挡,“海峡组合”功成名就并非一蹴可几,磨合与调整随时都在进行;产业合作也非瞎子摸象,台海两岸各拥优势,经济合作上的“海峡组合”,则让台湾企业界不必单打独斗,降低成本,加速投资回收。

    谢淑薇投入网球已逾20年,征战职业赛场以来,她在女子单打的世界排名最高曾来到第23,这已是台湾女将历来之最。亚洲球员在网球场上的速度与力量不如欧美,想在网坛四大满贯赛头角峥嵘极为不易,争夺单打比赛冠军则更是艰难。淑薇的父亲谢子龙身为教练,自然明白曾经极度叛逆且离家出走的爱女,若要在职业生涯留下永恒记忆,就必须寻求突破。

    谢子龙去年索性亲自担任说客,向彭帅和其母亲游说,分析淑薇、彭帅自2008年峇里岛网赛女双搭档夺冠以来,前后已拿过四个WTA职业巡回赛的双打冠军,彭帅专精于底线重抽,淑薇则擅长网前截击,这一对“中华儿女”若是“两岸合璧”,绝对有机会在大满贯双打赛中捧起金盃,创造“世界第一”的千古佳话。

    如果在单打赛场上,谢、彭或许是各据一端的竞争对手,然而,当二人站在球网的同一边,自然结合成联手御敌的合作伙伴。她们自青少年时期即相识结交,二人年龄相彷、个性互补,更加没有语言的障碍,不仅场外沟通没有问题,即便临场迎敌的刹那,她俩也很容易藉由彼此眼神的交换,做出正确的挥拍决定,联手抢下胜利的果实。

    温布顿女子双打赛冠军到手,只是谢、彭在网球四大赛场上树立起“海峡组合”旗帜的开始,这座温网金杯,更是两岸合写新里程碑的全新动力。两岸,除了谢淑薇、彭帅之外,可以创造更多的海峡组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