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班族前5月实质平均薪资4万8 低于16年前水平--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上班族前5月实质平均薪资4万8 低于16年前水平

2013年07月23日08:2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2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根据台“主计总处”统计显示,受雇员工平均每月工作超过172个小时,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今年前5月实质平均薪资只有4万8725元,比1997年的4万9009元还要低,倒退了16年。

    统计显示,台湾1至5月的物价上涨指数为1.44%,扣除物价因素后,1至5月实质经常性薪资3万6774元,实质平均薪资(含加班、奖金等)为4万8725元,两者皆创近4年来新低,实质平均薪资更退回16年前水准。

    含奖金加班才四万八

    “主计总处国势普查处”副处长陈悯分析,实质平均薪资倒退16年主要是厂商年初减少发放年终奖金、绩效奖金所致,以非经常性薪资(加班、奖金)为例,1至5月仅1万2214元,较去年同期大幅缩水4.88^%。

    诡异的是,失业率攀升、薪资水准倒退,却有超过七成的企业大叹找不到人;104资讯科技集团行销处协理陈力孑表示,上半年开出职缺的征才企业中,至今仍高达七成三的比例未补齐缺口;由于调查显示,25%企业看衰下半年景气,陈力孑认为,两相交错下,征才动能将由上半年的“新增职缺”,调整为下半年的“填补既有职缺”,换言之,工作机会增额将趋缓。

    下半年新增职缺趋缓

    1111人力银行公关总监李大华指出,企业大叹找不到人,是因为企业开出的职缺与上班族最想投入的职务类别有差距,上班族多以入门门槛较低、较轻松的工作为主,反观辛苦、肮脏、危险的“三K产业”,即使薪资条件再高,还是面临找不到人的困境。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