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统派学者:建立民族认同 两岸应合写历史教科书 --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统派学者:建立民族认同 两岸应合写历史教科书 

2013年08月12日08:0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12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等统派团体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昨天举办座谈会,与会者都认同唯有透过教育改革才能拨乱反正。嘉义大学应用历史学系教授吴昆财建议,两岸之间可以共同写一本历史教科书,至少写到1945年之前,求同存异。

  座谈会昨天下午在台大校友会馆举行,参与讨论者除了论坛召集人、台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外,还有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教授兼国际与侨教学院院长潘朝阳、嘉义大学应用历史学系教授吴昆财、文化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石佳音、台湾抗日志士丘逢甲后代的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理事长丘秀芷,以及台湾史研究作家蓝博洲等人。

  讨论过程中,多位与会者都谈到高中历史教科书内容争议,忧心台湾社会至今仍存在日据殖民意识并衍生出“台独”意识,唯一清理的方法,就是为政者拿出魄力,透过教改重新教育。

  吴昆财希望两岸之间可以共同写一本教科书,至少写到1945年之前,可以求同存异。

    石佳音强调,教科书不是在教国际法,而是在教一种立场、价值,日据时期的殖民统治就是不正当,要清理日据殖民意识、建立两岸民族认同,第一件事要把教科书改过来,而非在枝微末节上争一字之修改。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