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解狂犬病病毒 台当局将对14只比格犬做实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为了解狂犬病病毒 台当局将对14只比格犬做实验

2013年08月22日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为了解狂犬病病毒台当局将对14只比格犬做实验

为了解鼬獾狂犬病病毒是否会传染给狗,台当局将对14只米格鲁猎兔犬展开活体实验。

据台湾东森电视台网站报道,为了解鼬獾狂犬病病毒是否会传染给狗,台当局“农委会”将对14只米格鲁猎兔犬(又名比格犬)展开活体实验,此举引发争议。“农委会”家畜卫生试验所表示,征询过美国疾病管制署(CDC)紧急人畜共通传染病中心专家意见后,认为台湾鼬獾狂犬病独特殊,且为了后续防疫、口服疫苗研发,“一定要做动物实验”,初步将以100只小鼠和14只狗进行试验。

畜卫所指出,狂犬病在台湾绝迹52年后卷土重来,自7月16日至今共有89例鼬獾确诊病例,针对病毒进行核酸序列演化分析发现,台湾鼬獾狂犬病毒已形成一独立分群,美国CDC专家认为,在新物种分离出狂犬病病毒时,一般会进行动物试验以厘清病毒致病力,因此有必要进行动物实验来确认。

根据美国CDC专家的建议,需要150至180只小鼠、42只狗来实验,畜卫所初步考虑减量为100只与14只,遵守3R(替代、减量、精致化)原则进行规划,此外,在实验步骤上也考虑将动物攻毒的途径,改用肌肉接种方式取代颅内接种,以减轻动物的痛苦,并且在确认动物呈现神经症状(转圈,体重减轻)及确定发病后,立即给予人道中止。最快下月展开实验。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