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艺人跨海淘金身价涨:想要富 去大陆--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穿梭两岸很忙活  拍戏演唱又选秀 

台湾艺人跨海淘金身价涨:想要富 去大陆

(港台文化现象观察之三)

本报记者  王  平  吴亚明

2013年08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上世纪90年代台湾“小虎队”就在大陆风行一时

  琼瑶剧至今在大陆拥有众多粉丝

 

  (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台湾艺人在大陆拍片的片酬是台湾的5倍”,这样的消息日前在大陆微博上疯传。网友还制作了一个“台湾艺人身价表”,列出吴奇隆在台湾拍片,1集只拿40万元(新台币,下同),在大陆则是1集200万元;林心如在台1集30万元,在大陆1集165万元。

  从第一批台湾演员赴大陆合拍琼瑶剧开始,20多年间,两岸电视剧行业实力对比大逆转。原本在明星资源、技术理念各方面遥遥领先的台湾市场萎缩,大陆却是突飞猛进。今天,大陆所拍的《甄嬛传》等剧在台热播,台湾影、视、歌界艺人更是纷纷前往大陆寻找发展空间。

  跨海淘金身价涨

  2012年,吴奇隆岁入2.7亿元位列台湾演员收入榜第一,他因2010年在大陆出演电视剧《步步惊心》再度蹿红,成为台湾影视界吸金冠军。亚军是苏有朋,收入2.01亿元,林心如则以1.94亿元屈居季军。

  吴奇隆和苏有朋都是上世纪90年代红遍大江南北的“小虎队”成员,在大陆拍戏有先天优势。林心如则是和苏有朋一起,1997年到大陆拍《还珠格格》,一举奠定她在大陆剧坛的“台湾一姐”地位。

  想赚钱,就得抓大陆市场。不仅电视剧领域如此,歌坛和综艺也概莫能外。

  2009年,周杰伦以年入5.3亿元蝉联台湾艺人吸金王,这位歌影双栖的小天王,一年在大陆举办了19场巡回演唱会。令台湾人大跌眼镜的第二名是纵贯线组合,组合中的罗大佑、李宗盛、张震岳,其实已不在第一线打拼,这一年却在大陆举办50多场演唱会,收入4.64亿元。

  2009年,台湾综艺天王吴宗宪凭借在大陆参加的15场演出,总收入达到1.1亿元,比前一年翻了一番。2012年,他以年收入1.5亿元重回台湾综艺主持人收入榜冠军,虽然他在台湾只剩下3个节目,却在大陆接拍了两个广告并进行50场演出。他坦言:“我就是靠内地(大陆),现在哪个艺人不往内地(大陆)发展?”

  “台湾艺人身价表”今年6月被贴上网以来,表上的艺人受访时大多并不否认数据的真实性。实际上,大陆大牌电视剧演员每集的片酬已达百万元人民币,比台湾榜首吴奇隆还高一倍。有媒体评论指出,跟大陆二三线演员相比,台湾这些经过多年历练且具专业精神的演员,算得上“物美价廉”。

  整个剧组一起北上

  影视明星以外,台湾制作人们也已悄然北上。曾经一手捧红F4的“台湾偶像剧之母”柴智屏,去年底宣布退出台湾电视剧市场,解散了旗下专拍偶像剧的两个公司。她表示,台湾偶像剧市场容量越来越小,所以将北上和大陆娱乐圈合作。

  曾拍过《盛夏光年》的台湾导演陈正道说,除了导演和演员外,其实整个台湾剧组人员都已北上,“包括服装、化妆、道具、摄影的所有创作团队都来大陆发展了”。陈正道本人一年有2/3的时间呆在北京。

  大陆后宫剧《甄嬛传》去年在台湾创造了连续几个月收视第一的奇迹,有的电视台甚至疯狂回放超过10次。但业内人士透露,《甄嬛传》在台湾不过只卖了30万元一集,一般的大陆剧更低到一集10万元左右。相比许多年前的《康熙王朝》的100多万元一集有天壤之别。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台湾近年电视台竞争激烈且整体大环境萧条,“买东西的人只出得起这个价”。

  台湾引进剧价格不高,本土剧价格更加不济。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台剧拍摄成本约为100万元一集,也就相当于大陆一个较有名演员的一集片酬。近年来,美剧、韩剧与大陆剧在台湾大热,本土剧空间进一步缩小,台湾原本擅长的偶像剧质量日渐下滑。

  演而优则开公司

  目前红透两岸的大陆歌唱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邀请台湾明星庾澄庆与张惠妹担任带队导师,他们与大陆导师那英、汪峰呈现出迥异的风格,也让节目变得更有看点。近期热播的大陆音乐综艺节目无不偏爱台湾元素,“中国最强音”请了“音乐教父”罗大佑, “中国星力量”则请王杰当评委;明星互相PK的“我是歌手”节目,更是汇聚了林志炫、齐秦、黄绮珊、辛晓琪、彭佳慧等众多台湾唱将。

  林志炫8月中旬在上海开演唱会,首日售票额即突破100万元人民币,如果没有“我是歌手”的铺垫,这种成绩不可想象。“我从来不知道林志炫这么能唱”,大陆网友发出这样的感叹后,台湾歌手迅速找到了第二春。

  还有一些台湾艺人演而优则商,在大陆做起了生意。在上海的南京西路,有一家名为“齐辣”的火锅店在当地小有名气,这是台湾歌星齐豫、齐秦姐弟共同投资开办的。同样在上海,歌手陶喆开了服装店,张信哲开了一家名为“上海三千院”的饭店,演员孙兴的“非常越餐馆”生意也很红火。周杰伦在成都开了“亚洲舞道馆”,在西安开了KTV;吴宗宪则在昆山开了LED厂,虽然一度经营不善,但2012年公司获利据称已经超过了他的演艺收入。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封欢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