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服贸协议应尽快生效(观沧海)

吴亚明

2013年08月29日04: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已经签署两个月多,却迟迟不能生效,原因在于自签署以来,台湾岛内的有心人士和特定媒体出于政治目的,对这份惠及两岸民生的协议进行了肆意诋毁,将所谓的负面效应放大到极致。受到莫名威吓和煽动,一些不明就里的人也起而鼓噪。时至今日,这份协议还深锁在“立法院”的抽屉里。服贸协议迟迟不能生效,受害最大的当然是台湾,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便表示,倘若服贸协议无法顺利过关,台湾将面临“边缘化”的危机。

  两岸服务贸易谈了两年又三个半月,这中间大陆充分考虑到了台湾的特殊情况。表面上看来,根据服务贸易协议,台湾承诺开放64项产业容许大陆资金进入,但实际上其中36项过去几年中台湾早已经开放,真正新开放的只有28项。但是,有心人士和特定媒体就极尽歪曲煽动之能事,将美容美发业和印刷业的市场开放,描绘成洪水猛兽,威吓说,一旦开放市场,会有数百万大陆劳工压境。其实,这些有心人士和特定媒体的煽动实在荒谬可笑,真的不值一驳。他们难道不知道大陆只是资金赴台,并不是大陆人要赴台工作。再说,台湾方面根本就没开放大陆自然人移动。

  以陆资赴台的情况看,过去4年,有398家大陆企业到台投资,资金总计约8亿美元,大陆企业只派遣216位工作人员入台,却给台湾创造了6771个工作机会,平均一个大陆工作人员创造了31个工作机会。从中可以看出,什么大陆人士大军压境,根本是无稽之谈。再者,即使市场开放,也并不等同于一定会有资金进入,就台湾岛内的市场而言,很多行业都引不起大陆投资人的兴趣。比如,过去几年中,停车业、租车业、建筑物清理服务业、摄影服务业等,都已经对大陆开放,但几年过去,没有一家大陆企业对此有所动作。何况服务贸易与货品贸易不同,一方虽然在谈判中开放特定项目,但通常仍会以法律规范管制服务业的市场准入。

  服贸协议签订后引起的无谓争议,势必影响两岸货品贸易协议的谈判气氛和进程,但不管怎样,还是希望台湾方面抛弃疑虑,排除障碍,两岸携手让这个协议能够尽快生效,以利于台湾企业抓住难得机遇,在进入大陆市场的竞争中赢得先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9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