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应借“分享”破茧(专家访谈)

——访香港公共行政学院高级研究顾问凌友诗

本报记者  陈晓星

2013年08月29日05: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凌友诗,出生在台湾高雄,求学、工作在香港,现任香港公共行政学院高级研究顾问。在近日于沈阳召开的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民进党是否能突破“台独”党纲和“反中”思维与大陆开启对话交流之门,是两岸及港澳学者们观察的焦点。在对民进党或批评、或维护的交锋中,凌友诗以女性的温声细语另辟角度:民进党可以从与大陆分享经验入手,破茧而出,拿到两岸关系的正向话语权。

  “替民进党说说好话”

  凌友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要替民进党说说好话”,她认为,两年来民进党一直“亟思调整大陆政策”,然而由于自缚于两岸对立思维,所以思考重点走不出两岸经贸往来利弊之权衡,且偏重于论述弊害,无法建构与大陆的正向关系。

  对此,凌友诗分析说,大陆的两岸政策一直比较进取,但目前多集中在经济合作。这固然由于大陆改革开放以后集中在经济建设,也因为大陆一向把台湾问题当作是有待解决的“祖国统一”问题,因此思维往往固定在如何解决问题上。这容易令人误解大陆对台湾的一切,无论交流或让利,都是手段,这恰恰是民进党不乐见的模式。民进党走不出对抗的圈圈,很大程度也是掉入了这样的模式,自认为是要被大陆打压、统一或消灭的“对象”,因此把大陆所做的一切都看成是包藏祸心,防范为甚,同时也难以更换自己的角色和地位,难以在两岸关系中取得突破。

  与大陆分享经验

  凌友诗说,民进党施政的一个最大特点,是把台湾当作台湾,而不是把台湾当作“反攻大陆的跳板”。民进党常讲的“台湾主体性”、“爱台湾”、“根植台湾”,固然有政治意涵,可是它同时也体现为公共政策,就是把台湾当作主体而不是对象,关注本土历史文化的发扬和整理,用心于乡村的营造,坚持绿色永续发展政策等等。 

  凌友诗认为,民进党在农村建设、技术职业教育和宗教人文三方面的公共政策和实践经验,就是民进党与大陆交往的突破点,民进党应该从经验分享的角度与大陆展开对话,而不是与大陆对立,把自己变成大陆的“对象”。转变角度,才能开拓与大陆平等、互惠、和谐的关系。

  真正做到与大陆分享经验,凌友诗认为民进党不要有大陆越乱、越落后,台湾就越好、越安全的想法。她说:“现今区域安全互相影响,事实应该是,大陆越安定,台湾就越安全、越好。从这个自我保护的角度,民进党也应该希望外围地区好。”

  凌友诗强调,在经验分享的过程中,双方都应以各自更好地发展为目的,而并非为“台独”或“统一”。

  “三农”问题入手

  凌友诗说,民进党过去一直害怕大陆的农渔产品倾销台湾,着眼于农渔产品的保护,仿佛台湾农业是一个快要被大陆吞掉的对象。主体性的思维应该是:台湾的农渔业未来如何能进一步发展?凌友诗说,从卖产品到卖技术到卖管理,大陆恰恰是台湾农业发展的一个机会。

  凌友诗认为,台湾的“三农”建设对大陆来说颇有“卖”点。这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第一,农业合作组织的构建与运作;第二,农村建设的人才培养;第三,地方文史工作的整理,民宿与生态旅游的兴办;第四,“新故乡小区营造计划”的内容和实施,在乡村治理上各部门的通力合作;第五,结合“人、文、地、景、产”的地方特色产业的辅导与成果;第六,鼓励年轻人返乡的政策和计划。

  “这六个方面的探索,在民进党执政时期都得到深化”,凌友诗说。她认为,民进党从乡村建设着手与大陆交流对大陆有现实意义。比如在小农生产模式下,如何借由农民合作组织(农会)进行集约生产,在农民不失土地的前提下进行农业现代化建设,同时解决食品安全与农业金融需求问题,台湾经验可资大陆借鉴。

  还有,台湾已经开发出第一产业的纵深。由改良品种、精耕细种到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的推广,再到民宿乐活、生态旅游,第一产业突破它传统的功能而创造了巨大的经济财富、文化财富和社会财富。凌友诗说:“台湾锐意经营乡村也避免了城市贫民窟问题。一个生态完好、人情淳厚的乡村,是经济风险和社会风险的保护网。”

  发挥“文明”主体性

  凌友诗说的“民进党的好话”,与会学者们并非照单全收,有人存异,有人质疑。凌友诗对记者说:“我只是希望提供我的意见和角度,给走不出来的民进党一个参考。如果不对抗,还能做什么呢?目前能做的就是经验分享。”

  凌友诗认为,现时的民进党最需要思考的,不是未来能不能夺回政权,而是如何由“文明与不文明掺和”的主体性过渡到“文明”的主体性。甩掉过去存在于主体性思维里的好斗、排斥、猜疑、狭隘等不文明部分,继续做好本土历史文化的发扬和整理、乡村的营造和教育的普及、绿色永续经营,以一种文明的主体性发挥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这对民进党由反对性质的政党迈向长期执政是一项重要的挑战。

分享到:
(责编: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