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胖达人面包的天然谎言

陈晓星

2013年08月30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是俗世间永远不缺观众的戏码,这里面有对高楼的好奇艳羡,也有起不了高楼的心理补偿,你可以不屑于这种小杂念,但有的时候,这种围观也有堂堂的正当性。

  两岸都有消费者追捧的台湾胖达人面包,有洋派的店面、小S的代言、“天然酵母发酵”的承诺,企业平地起高楼,因为小S的丈夫加入投资,在上海开的店面被叫作“小S丈夫开的面包店”,开业之际小S到场剪彩,带来一干台湾艺人,引得粉丝尖叫连连。面包价格当然高端,还经常是有钱买不到。

  近日,胖达人的面包被爆添加若干人工香精,“天然”的卖点原来是一派谎言,台湾警方已介入调查,扣下香精原料以作证据。胖达人的高楼瞬间崩塌,观者应声而聚,纵横评说,对于食品安全与建构社会信誉有不少良言,给围观注入了建设性意义。

  声音之一是虚假不实广告就是欺诈。如果胖达人合法使用人工香精,消费者可以不买,但无话可说。问题是胖达人号称自己“掀起了一场面包革命。天然酵母正式席卷整个烘焙业,同行纷起跟进仿效。在这个讲求速食的年代,我们坚持慢工出细活制作每一款面包。我们的坚持只为了能让消费者体验什么叫作手感烘焙。从天然酵母的饲养到面包发酵、烘焙,每一个架上的面包,从无到有,总共需要9天的时间。正是因为这个不可取代也不可加速的过程,才让我们的每一个面包与众不同。”把大路货的香精加速成的面包说成天然加手工的与众不同,低成本卖了高价钱,这已经超越了策划与煽情,而是欺诈和犯罪。企业今后可要小心了,过度宣传不只是修辞的问题,可能涉及官司。

  也有人指责明星只顾赚钱不负责任。有人直言就是看着小S体态窈窕啃面包才成为胖达人的粉丝,他们夫妇又是投资又是代言,给这个天然谎言圆谎不少,如今造成众人受伤,一句“没想到发生这种事”太苍白。明星要做到持久,除了美貌和才艺,信誉也是必须的。

  还有一种声音最有力量:企业没有诚信、代言没有诚信,绝不能道歉了事,重罚!“胖达人”称若给消费者的赔偿金额过高,公司可能会倒闭,会损害500多名员工的生计。对此,围观者反问:不法暴利入了少数人口袋,赔偿就要让员工生计受损?这样的企业要倒闭就让它倒闭吧!但必须查封资产,让消费者及员工求偿有门。

  这个楼塌现场笔者也要挤进来,是因为面包事大,关系众生,而且这样的事上下10年、纵横两岸,令维系我们生命的菜、肉、蛋、水、粮食样样惊心,餐餐不安。谎言爬上餐桌,谁能逃过暗算?但真没有什么妙招,还是老话:法制加道德。再者,我们自己也要时时校正消费心态,不要轻易中招。胖达人的一款面包有一个推介词,大意是:60%的法国巧克力,如魔法般令你成为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女人……面包的本质是充饥,原料干净、保质期内、再添加些口味风格就好,它没有能力为人易容,再者,面包是卖给满大街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的,为什么非要假装是香榭丽舍的一员?但是就有人被这样的词所吸引,仿佛一个面包在手,就成了不一样的人,过上了奢侈生活。既被人骗,又自欺,为什么?

  以后我们面对过分华丽诗意的产品推介,请学学一位老者的淡定。房产推销员说:我们是高尚住宅……老者答:我住的两居室也不卑鄙……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