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展”台南开幕

2013年09月18日17:1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台南9月18日电(记者吴亚明、王平)今天上午,由北京台湾会馆与台南市文化协会共同主办的“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展”在台南市孔庙举行开幕仪式,来自两岸各地近百名专家学者、进士后人、各界嘉宾等出席。展览第一次在台湾展出北京孔庙明清进士题名碑碑林中清代全部33位台湾进士的拓片、大小金榜、进士齿录等史料,形象展示作为中华文化主脉的科举制度对台湾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等,再现“台湾进士”这一群体的风采和成就。

科举制度是隋唐以来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从隋朝大业元年(605)的进士科算起到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正式废止,整整绵延存在了1300年。

宋元时期起,在台湾早期开发的过程中,中华文化传统已随着大陆垦民传入台湾。明郑时期,儒学文化在台落地生根,大陆的科举制度也传至台湾,初具雏形。清廷统一台湾后,在台湾全面推行科举制度,与大陆科举考试一体筹划,并对台湾考生实行一定的优惠政策,促进了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播和普及,也使台湾人才辈出、社会日趋进步。

北京台湾会馆作为当年台湾人赴京赶考落脚的场所,是现在大陆仅存的一座台湾会馆,有百年历史,与科举有着很深的渊源。台南市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亦是台湾产生进士最多的地区(33人其中有11位之多)。

为进一步研究科举制度在台湾的传入、兴起与发展,让更多人士从历史的角度了解科举制度的沿革,引起各界人士对传统文化教育的兴趣和关心,9月17日,北京台湾会馆与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共同合作,邀请两岸有关方面的近30位专家学者共聚成功大学,举办为其一天的“科举制度在台湾”的学术研讨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教授做《府城的光荣》主题演讲,两岸多位学者进行专题发言。

此次专题展览将在台南孔庙旁的武德殿展出,持续至9月30日。展览由120余块展板组成,内容包括科举制度在台湾的设立和发展、进士题名碑拓片展示、知名台湾进士介绍以及作为中华文化主脉的科举制度对台湾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等,再现“台湾进士”这一群体的风采和成就。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也是第一次在台湾展出北京孔庙明清进士题名碑碑林中清代全部33位台湾进士的拓片、大小金榜、进士齿录等史料,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当日下午,展览主办方还在祀典兴济宫官厅举办了“进士后人座谈会”。来自两岸的十多位进士后人及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台湾科举主题,畅谈进士故事,共叙中秋情谊。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