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开展民间政治对话 研讨两岸关系热点

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上海开幕

2013年10月12日0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上海开幕

  本报上海10月11日电 (记者孙立极)以“两岸和平 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两岸和平论坛今天在上海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将围绕两岸政治关系、涉外事务、安全互信、和平架构四项议题展开研讨。

  论坛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二十一世纪基金会等14家两岸民间团体和学术机构共同发起举办。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成思危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此次不仅要探讨解决历史遗留的两岸结构性政治难题,而且要放眼未来,以开放的心胸、创新的思维尝试有关两岸政治问题的蓝图设计。如此大规模、专门性的两岸民间政治对话,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新开端。

  成思危说,当前两岸关系取得了60年来未有的丰硕成果,但前进的道路上也存在诸多障碍和挑战。召开和平论坛,进行两岸民间政治对话,就是正视困难、勇于开拓、务实进取的一个重大步骤,有利于两岸增进了解、化解猜忌、深化互信;有利于保证和促进两岸关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为今后两岸正式政治商谈积累经验,营造社会气氛,创造启动条件。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致辞时表示,首届两岸和平论坛将讨论的四大议题,在台湾内部或两岸之间虽仍有不少歧见,但是所有与会人士只要秉持善意、诚心、谅解,勇敢面对两岸历史事实,以同理心、包容心、耐心持续不断地理性、客观探讨,相信必能找出解决之道。他认为,和平论坛顺利召开,象征着两岸将循序渐进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框架,以平等协商取代冲突对抗、以共同合作创造两岸双赢。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今天作为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他致辞时表示,两岸关系涵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军事、涉外事务等诸多方面,是一个各领域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系统。这些年来两岸本着“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步骤推进协商,取得积极成果。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一些政治争议尽管可以暂时搁置,但不可能完全和长期回避,“只经不政”的做法无法持续。只有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同时,努力化解两岸矛盾分歧,对两岸政治关系做出合情合理安排,才能不断增进两岸政治互信,解决两岸民众的重大关切,增强对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的信心,实现两岸和平、共同发展的愿景。

  张志军强调,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商讨解决两岸政治分歧问题应有的根本立足点。两岸之间无论有多大的政治分歧,都不能动摇和损害一个中国框架。两岸之间的所有政治分歧问题,都应该在这一框架内寻求妥善解决的办法。这是一条不可松动的底线。

  张志军指出,开展民间政治对话,有利于促进各界积极思考解决两岸政治分歧问题的可行途径,有利于为今后两岸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寻求均可接受的方案,有利于为开启两岸政治对话协商营造融洽氛围、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期待两岸专家学者通过和平论坛这个平台深入研讨,不断积累成果,为破解两岸政治难题、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论坛包括大会主题演讲、闭门讨论、专题研讨汇报等,将于12日闭幕。

分享到:
(责编:凌陈、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