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关键时刻搞“倒阁”闹剧 

民进党要“帮”马王和解?(台湾在线)

闵  喆

2013年10月16日05: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倒阁案”被否,江宜桦与“立委”拥抱。
  (图片来源:中评社)

  民进党经常会在关键时刻“帮”国民党一把,就像陈水扁用贪腐案帮助国民党重新执政一样,民进党提起的“倒阁案”也让军心涣散的国民党重现团结一面。10月15日,台“立法院”进行“行政院长”不信任案投票,结果国民党“立委”无一跑票,以反对票67票对赞成票45票,否决倒阁案。

  

  国民党内斗引来“倒阁案”  

  民进党团11日提起对“行政院长”江宜桦的不信任案。此前,江宜桦已经6度被挡在“立法院”主席台下,无法进行施政报告。民进党团称,江宜桦若不向“立法院长”王金平道歉,就不会让他上台。

  国民党的内斗间接引发了这场闹剧般的“倒阁案”。王金平已担任“立法院长”14年,与民进党关系良好。马英九以王金平破坏民主法治为由要王下台,但外界分析,王金平从来不在“立法院”动用警察权,令席位少数的民进党团多年来得以凭霸占主席台等暴力手段与国民党抗衡,才是症结所在。

  目前“立法院”席次共有112席,国民党“立委”席次65席、加上无党“立委”陈雪生1席、无党团结联盟高金素梅1席、民进党“立委”40席、台联3席、亲民党2席。15日,国民党“立委”与无盟都力挺江宜桦继续担任“阁揆”,王金平本人也投下反对票。 

  江宜桦此前声援马英九逼退王金平。“倒阁案”被否后,他拜会王金平并向其致谢。

  民进党帮蓝营一个大忙

  马王之争以来,“立法院”已空转一个多月。国民党内部也陷入“大人吵架”的混乱局面。一些支持王金平的“立委”撤销了对国民党意义重大的提案。包括连战、吴伯雄在内的许多党内大佬,则希望马王能够握手言和。

  针对王金平提起的保留党籍诉讼,国民党对王金平开启了党内申诉机制,希望他为自己做出辩护,从而重新考虑其党籍问题。14日是王金平申诉的截止日,国民党廉能委员会特意工作到晚上12时,但最终也没有等到王金平。国民党在无奈局面下伸出的橄榄枝,王金平并没领情。

  在马王和解还差“最后一里路”之际,民进党的“倒阁案”给国民党打了一剂强心针。国民党“立委”陈学圣表示,民进党将“倒阁案”操作成政党对决,反而帮了蓝营一个大忙。他并提醒,马英九和江宜桦一定要善用这次国民党难得的团结气势,重新开始。

  蓝营依然前路艰难

  国民党15日中午发布书面声明,批评民进党“一年一倒阁”制造政局与社会动荡。去年,民进党就曾对当时的“行政院长”陈冲提过“倒阁”。

  马王之争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先是单方面取消了与马英九的“服贸协议辩论”,留下临阵脱逃的名声,此次又“倒阁”失败,对民进党同样是失分之举。

  15日,多位中生代“绿委”在民进党团会议上开炮,直指民进党中央及党团总召柯建铭“倒阁”策略失败。会议中还针对监听技术进行报告,“绿委”林淑芬忍不住在社交脸谱上贴文:“议场内国民党加王金平都投完反对票了,我们还在上如何监听的课程,无言。”

  中国时报特稿文章说,尽管“倒阁案”通不过,形同是对“阁揆”的一种“信任投票”,但这不代表执政团队从此就能一帆风顺。眼前还有国民党和王金平诉讼官司问题、监听“立法院”后续政治效应、两岸服贸协议等重大争议等在前头,亟待解决,若蓝营此时就开始乐观,绝对是大错特错。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