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服贸协议搁浅耽搁了谁?(特别报道)

学者:台湾政治内耗会让经济死掉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3年12月24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立法院”经常上演“全武行”。 
  (图片来源:台媒)

  台“立法院”12月20日敲定,两岸于今年6月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明年3月10日以后才能排入会期。这一协议原本是大陆送给台湾服务业的“优惠大礼包”,却因绿营的攻击阻挠,只能在“立法院”搁着等过年。

  被“潜规则”的服贸协议

  上周,马英九在国民党中常会上发出动员令,要求党团务必将服贸协议排入本周“立法院”审查。不过,他的“高度期许”被民进党“立委”嘲讽为“痴人说梦”,民进党团扬言,“若硬闯、硬审,恐上演流血事件!”

  20日,蓝绿双方在“立法院”就此进行协商,绿营坚决不退,最后双方商定服贸协议留待明年3月10日新会期开始后再审。

  国民党在“立法院”拥有过半席次,理论上可以强行护送任何法案过关。但台“立法院”有个特别的游戏规则,碰到争议问题,蓝绿往往先坐下来协商,谈出子丑寅卯,然后再去“立法院”会上打架、抗争。无论绿营霸占主席台、反锁大门还是咬人,“立法院长”也从不动用警察权。功夫做足之后,最终拿出的,还是早就协商好的结论。

  在强大的“潜规则”面前,马英九也只能徒呼奈何。9月,他大动作要求“立法院长”王金平下台,外界解读,深层原因之一就是对“立法院”相关作为不满。

  在上一次的“立法院”朝野协商中,蓝绿商定审查服贸协议前,双方先各举办8场公听会。但这是个刘备借荆州式的约定。蓝营早早全办完,绿营至今还剩3场没办。马英九批评,民进党前几场公听会,来宾和意见都重复,公听会已变成杯葛工具。

  绿营恐吓“洗头小妹”

  服贸协议是两岸近年最重大的协议之一。服务业是台湾的支柱行业,两岸服务业贸易对接,对台湾十分有利。更重要的是,考虑到两岸经济规模差距,服贸协议给了台湾“超过WTO三成”的待遇,而台湾对大陆开放的都是次要市场,且门槛远高于WTO。

  服贸协议签署之初,绿营便制造了大量“洗头小妹要失业了”之类的离奇传言。两岸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前,绿营也曾扬言数百万台湾人要失业,而ECFA早收清单实施近3年,经济效益之显著,早已让谣言不攻自破。

  台湾服务业以体贴入微和富有创意著称,与起步较晚的大陆同业相比,有明显竞争优势。以美发行业为例,如果台北街头开一家大陆发廊,很难想象台北人会趋之若鹜。而台湾理发店的招牌,在大陆将会颇具吸引力。

  台湾内部也有许多理性的声音。针对街头巷尾小理发店会受冲击的说法,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WTO中心副执行长李淳博士反驳说,台湾家庭作坊式的理发店,服务街坊邻居,有其方便、便宜及伴随情感联系等特征;即使台湾本地美发连锁机构进入街巷,也不一定能胜过它们。

  台湾市场不大,又早已饱和,大陆服务业进场需要勇气。服贸协议对大陆业者限制本来就多,再加上岛内的政治气氛,不少大陆企业家坦言,并未考虑服贸生效后赴台投资,“我们把人家当兄弟,人家不把我们当一家人。”  

  台湾经济真的拖不起

  同为“亚洲四小龙”的韩国,正快马加鞭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近些年,台湾因政治内耗,经济停滞不前,经济发展速度在“四小龙”中敬陪末座。

  韩国国民经济咨询会议副议长玄定泽最近接受台湾《天下》杂志专访时指出,世界各国都展开了自由贸易,理由很简单,当双边经济体互享零关税时,第三方就必须负担较高关税。他说,由于台湾和大陆签订了ECFA,而韩国很多产品和台湾相似,造成韩国有危机感,所以加紧和大陆谈判自由贸易协定。

  玄定泽所说的其实是一般的经济知识,台湾的普通民众都很了解。今年7月,台湾与新西兰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台湾舆论就是一片叫好。然而,大陆为台湾量身定做、将给台湾支柱产业带来无限商机的服贸协议,却遭到绿营无理污蔑。

  台《中央日报》文章指出,绿营一贯反马英九、反国民党,固然是常态,但不分青红皂白地反对两岸经济合作,包括服贸协议及未来的货品贸易协议,将会堵死台湾经济。

  台湾“主计总处”11月再次下调2013年台湾经济成长率至1.74%。台湾《新生报》20日社论说,台湾的经济景气令人窒息,“立法院”却还在恶斗不休。两岸服贸协议一搁大半年,将阻碍两岸其他ECFA后续协议的签署,一旦拖到大陆与韩国、日本签好贸易互惠协定,就真的会像台湾学者警告的那样——“台湾经济死定了!”

联系本文记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