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蒋介石“起居注”曝光 揭秘蒋介石生活“秘史”

2013年12月24日09:45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4日电 受到蒋介石家族意见分歧的影响,美国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蒋介石日记》出版计划迄今仍无法实现,不过,50年代初期由士林官邸侍卫组所记载的绝密勤务日记历史文献,近日在台北曝光,这本“官邸起居注”详实记载了蒋介石夫妇与家族的生活起居、会见党政军首长与国际访客的行程,重现部分历史场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这本涵盖1953年10月至1954年6月勤务日记,是侍卫组值勤纪录。这份珍贵文献的收藏者是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文史研究者,日前他曾在台湾的“国史馆”向应邀演讲的胡佛研究所研究员郭岱君展示,郭岱君并未细看,但她认为勤务纪录与蒋的日记是截然不同的。

勤务日记收录蒋介石当年在士林、阳明山湖底路官邸(草山行馆)的活动状态。根据“侍卫组值日官守则”值日官职责的规定,“填写工作日报表及勤务日记,并将召见宾客名单及值勤记要纸记完后毁灭,以免外泄。”

从侍卫组记载勤务日记格式得知,值勤人员必须负责记录当天午后至隔日午前的官邸动态,官邸地点则包括士林官邸、阳明山湖底路官邸、角板山行邸等,侍卫约15名,分工则有值勤、随从、休假、送训、值日、值宿等。

值勤记要应是由当天的资深侍卫负责执笔,记载格式虽大同小异,但有的字迹工整,有的犹如行草不易辨认,有的细心负责,连天气变化都详实记录。如1953年10月24日记载“12时至22时细雨,其余时间晴”。

蒋介石侍卫的值勤记要,生活起居、家族成员动态占重要比例,期间,出现频率较高的包括蒋经国、孝武、孝勇、孔大小姐、孔二小姐等人,那段期间,蒋纬国、孝文较少出现在官邸。散步、看电影也都纳入纪录范围内。

如1953年10月22日在角板山行邸的勤务记要:“‘总统’于12时30分偕夫人及蒋经国夫妇、孝武孝勇孔二小姐蒋国炳太太等同进午餐,13时12分加陈诚、30分加桂永清,14时30分均辞去、40分午睡,16时15分起床、46分见蒋经国,18时5分辞去。19时45分偕夫人及孔二小姐、蒋经国、俞济时、秦孝仪、孙义萱、黄雄盛、戴逿、皮宗敢同进晚餐,21时并同观电影,22时40分毕,客均辞去,23时安寝。”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