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春水皱,暗香浮动

本报记者 孙立极

2013年12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说,每场选举都如一支搅拌棒,搅动台湾政经社会一池春水,那么,零选举的2013年,台湾应该水波不兴。不想,食品安全事件、党团政争仍让2013的台湾多了动荡与不安。

  12月初,一家媒体主办的台湾本年度汉字活动揭晓,结果“假”字高票当选。一个“假”字,诉说了台湾民众多少愤懑与无奈。两年前的“塑化剂”事件阴影犹存,从2013年5月开始,多起食品安全事件相继曝出。小至高雄、屏东用死猪肉加工的肉食,“胖达人”面包假“天然食品”广告;大至席卷全台、令人人自危的“毒淀粉”、“黑心油”风波。

  虽然一系列事件中没有致人死亡的案例,但其波及范围之广、时间之久足让人心惊。“毒淀粉”生产已有三十几年。而参与造假者不乏品牌大企业,生产“黑心油”的大统长基是知名老企业;此后波及的统一、味全、顶新等品牌更是响彻两岸。如果连名企都沦陷,我们还可以相信谁?

  没有选举,少了不必要的政治侵扰,2013年两岸关系发展却没有顺畅如预期。作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后续协商之一,两会6月在上海签署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明明看起来对台湾更有利的协议,在民进党某些人士的扭曲下,反而变成大陆巨鳄到台湾攻城略地的恐怖传说。由于民进党团的强力反对,签署半年的协议仍躺在台湾立法机关等待过关。淘宝“双十一”全天销售300亿元人民币,羡煞台湾电子商家,可叹想分一杯羹,只能待来年。

  与其说民进党让两岸服贸协议陷入纠葛,不如说民进党陷自己于困境。民进党的反对理由,看不到对台湾未来的理性思考,只看到为反对而反对的权谋。民进党前民意代表郭正亮6月就尖锐地指出,“民进党抗议到最后,很可能又重蹈‘说得一畚箕、做得一汤匙’的历史覆辙,让台湾人民更加看清民进党的两岸无能本质。”深陷两岸政策之困的民进党,经过十几场“华山会议”的闭门大讨论,拟得出的结论却是以“宪政共识”作为与大陆交流的基础。在民进党看来,是进了一步,但大陆明确不接受。纵使“华山会议”提出大陆可以接受的表述,一面要和解对话,一面蓄意扭曲服贸协议,也令人怀疑其真心和诚意。

  当然,2013年两岸关系还是有所突破,政治议题不再是不可碰触的禁忌。10月,首届两岸和平论坛在上海开幕。红、蓝、绿背景的学者们聚集一堂,探讨如何破解两岸政治困境。虽然论坛共识平如“一夜北风紧”,但其间暗香浮动,蕴藏令人想象与期待的似锦未来。何时花开,或许就在2014。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6日 20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孙立极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