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党内派系仍冷热有别 台媒称不是铁板一块

民进党讨论冻结“台独党纲”(台湾在线)

2013年12月30日05: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进党讨论冻结“台独党纲”(台湾在线)

  新闻回放

  12月26日,民进党召开最后一场华山会议讨论大陆政策,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在会上建议正式冻结“台独党纲”,为民进党两岸政策形塑新时代的世界观与格局。

  随后,12月28日,民进党“现阶段对中政策总结报告”初稿在台媒上曝光,初稿提出,台湾应善待大陆人民,特别是在台的大陆配偶、大陆学生与大陆游客;在安全战略上,建议“与中国共存共荣”。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洪财隆说,全部内容将在1月9日定稿。初稿并主张,民进党应积极自信参与两岸交流,但不得伤害“台湾主权”与安全,“以台湾的宪政共识作为两岸对话基础”。

  热点追踪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柯建铭在华山会议上抛出冻结“台独党纲”的主张,遭多人反对,最后未有决议。12月27日,柯建铭再次表示,民进党若想重返执政,必须以积极、自信、务实态度面对两岸问题。

  柯建铭的提议,引发讨论,民进党内部冷热有别。有“台独”理论大师封号的前“立委”林浊水表示,柯建铭可能太忙,没时间看大陆事务部所做的民调与数据,如果看了数据就不会提出这种意见。被视为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子弟兵的“立委”吴秉叡认为“还好”,理由是冻结“台独党纲”,与现况没有太大差距。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27日接受媒体访问时称,大家一致的意见最重要,“台湾最大的共识就是我们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已经“独立”,“没有冻结不冻结的问题”。

  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28日则表示,马英九团队执政大失分,民进党却没能得分,原因就在于民进党没有帮民众着想、提出现阶段民众最需要的政策。

  各方点评

  台媒 虽然民进党内派系冷热有别,不过,台《联合报》27日发表评论指出,这显示民进党两岸政策逐渐出现转圜空间,不再是铁板一块。民进党深知,不能再让国民党独揽两岸话语权,要适时对大陆释出善意,并与时俱进调整两岸路线,才能被台湾主流民意接纳。

  蓝营 台湾《联合报》29日报道,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表示,如果“冻结台独党纲”是指向“一中”,国民党欢迎这种转变。国民党籍“立委”称,柯建铭的说法是体认大局的真情告白,有助于民进党走出去,但“冻结说”可能得罪“基本教义派”,也未必能够获得党内共识,后续发展难以预期。

  学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厚涛26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指出,“台独”作为一种话语已经被逐步边缘化。2013年以来随着两岸关系的稳步推进,民进党调整两岸政策的压力与日俱增。特别是年内民进党多位重量级人士如谢长廷、陈菊等再次登陆,显示民进党已经无法关闭其与大陆交流的大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岛内的主流民意,加之大陆对于反对“台独”的坚定立场,都使得民进党被迫反思。虽然有小部分群体抱残守缺地坚持“台独”不放,但“台独”毕竟已经日薄西山、大势已去。

  国台办 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接受采访时表示:民进党内一些有识之士提出冻结“台独”党纲的主张,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如果冻结“台独”党纲能成为民进党的共识,将是民进党朝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希望民进党成为一个对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负责任的政党,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苏楠、段欣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