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欲駐軍與那國島 台軍方將進行導彈射擊演習--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針對日欲駐軍與那國島 台軍方將進行導彈射擊演習

王大可

2013年08月22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據台灣“今日新聞網”報道,針對日本自衛隊即將在靠近台灣島的與那國島駐軍,台灣軍方9月將在東部海空域進行極為敏感的導彈射擊演訓,以驗証台海軍部隊能否擊退來犯之敵的軍艦、戰機。

  駐軍成台安全隱憂

  與那國島這個面積隻有28平方公裡的彈丸之地,為何能夠牽動台灣軍方的神經?該島距台灣島僅110公裡,與中國釣魚島相距約150公裡,因為在地理上的特殊性,一旦實現軍事化,就會成為西太平洋地區一枚舉足輕重的戰略棋子。

  有專家表示,日本增強與那國島駐軍將成台安全隱憂。擁有機場和天然良港的與那國島,是進入台灣的天然門戶。110公裡的直線距離,日軍艦2小時即可抵達花蓮港外海,戰機10分鐘即可飛臨台島上空。一旦日自衛隊進駐,在雷達掃描下,台島東部花蓮、左營、佳山等重要海空基地將一覽無余。

  中國民間智庫“知遠戰略與防務研究所”軍事學者周晨鳴認為,日本逐步武裝與那國島,也是希望把台灣捆綁到自己的防務利益中去,因為無論哪方戰機要飛抵與那國島上空,勢必會先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這樣可以同時攪渾台海關系。

  軍演或有反制意味

  據報道,此次台軍方演習時間為9月23日和24日,實彈射擊的項目包括海軍紀德艦“標准二型”防空導彈、“雄風三型”長程反艦導彈等。

  台軍近些年每年都會舉行2到3次大規模無預警海軍操演,以驗証台軍水面艦艇與空中兵力的反潛能力,其演習區往往十分靠近與那國島。過去因為鞭長莫及,日本方面對台軍方在與那國島附近海域的演習反應比較平淡。

  日方在與那國島駐軍后,台軍的演習與活動范圍必將受到嚴格的限制,恐怕再難接近與那國島附近海域。特別是隨著兩岸關系的緩和,日本軍方已經對台軍方抱有警惕之心。未來以與那國島基地為依托,日軍的艦艇恐怕會更多地出現在台灣島附近。與那國島目前有1500米的民用機場跑道。日本航空自衛隊隻要將機場跑道轉為軍民兩用,就可以把軍事觸角直接伸到台灣腋下。此次軍演,不無反制意味在裡面。

  島民擔憂受駐軍牽連

  有國民黨“立委”認為,日本駐軍之舉將嚴重打壓台灣漁民作業空間。以后台日艦艇因漁業糾紛以及釣魚島問題,在與那國島附近海域發生沖突甚至海上對峙事件,並非杞人憂天。早在5月29日,日本水產廳巡邏船就在與那國島附近扣押一艘台灣漁船並抓扣船長,那是“台日漁業協定”生效不到一個月來,日本扣押的第4艘台灣漁船。

  台軍方的演習,或許還有威懾的考慮。據說與那國島漁協的窗口,常貼著台海軍將在附近海域舉行演習的布告。周晨鳴解釋說,此前與那國島民眾曾反對日自衛隊駐軍,也是擔憂一旦建立雷達等軍事設施,有可能引發其他國家或地區對該島進行軍事打擊,生活受到威脅。

  何況在與那國島島民看來,台灣反而比日本本土更親近。與那國島在二戰以前就與台灣來往頻繁,如同一個生活圈,居民常赴台就醫、就學。此外,與那國町曾在2005年發表“獨立”宣言,希望能夠“自立自治”,並與台灣發展經貿關系。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鄭青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