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廚的告誡:道德良心比廚藝更重要(觀滄海)--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名廚的告誡:道德良心比廚藝更重要(觀滄海)

孫立極

2013年08月22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台灣名廚“阿基師”鄭衍基近日表示,選擇安心食材是專業料理人應具有的基本常識,也是一種道德良心,“餐飲業者的道德良心比廚藝更重要”。他同時提出,發生問題,業者不能向客人說,“我們也是受害者”。

  “阿基師”的這番話語不驚人,但一語中的。今年5月,台灣曝出“毒澱粉”事件,令食客人人自危,有段時間,一些店家門可羅雀,百年老店險些關張。究其原因,添加了順丁烯二酸的“毒澱粉”,口感Q彈,讓珍珠奶茶、肉圓、板條等台灣小吃更受青睞。然而,結果是害人害己。 

  “阿基師”這段話值得台灣乃至兩岸業界反思,中華美食名聞世界,在追求舌尖上幸福的時候,有人是否迷失了方向?是否為了極致的味道,超出道德良心的邊界?一般認為,食品業者非化學家,不了解順丁烯二酸是何物,在這場風波中也深受其害,是不是就沒責任了呢?而據“阿基師”所言,業者不能抱屈。“毒澱粉”被使用了幾十年,業者若有心,不難發現蹊蹺。

  作為名廚,“阿基師”的標准可能太高了。但是名廚能成為名廚,必有其道理,良心、細心、責任心……或許,名廚就是這樣鍛造出來的。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2日 20 版)

聯系本文記者

孫立極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鄭青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