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解密文件:“背棄”台灣 美隻對台預警幾小時--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美解密文件:“背棄”台灣 美隻對台預警幾小時

2013年08月22日09: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1978年12月29日前夕,蔣經國再度接見美國代表團克裡斯多福副國務卿。(台灣《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根據美國國務院最新公布的解密文件,美國當年在與台灣方面“斷交”前,規劃了6個月的進展期,原本希望能給台灣方面3個星期的預警時間。但后來為了避免國會插手,結果隻給了台灣幾小時。

這批文件中,有一封當時的國務卿范錫致卡特總統的信函。卡特閱后批示“不許復印,不許散播”。發信日期日是1978年6月13日,信上說,范錫與時任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都認為,經與中方討論,兩人認為“現在應該開始認真努力建交”,並好好研究建交后3個未解的敏感議題:一是與台灣的關系,二是強調台海爭議和平化解,三是對台軍售。

國會隻有極少數知悉

信上說,由於美國國會的“友台力量”堅定,因此“正常化的過程中”,如何與蔣經國交涉,日益重要。

范錫認為宣布中美建交的日期最好選在12月中旬,屆時美國與蘇聯的限武談判告一段落,美國的期中選舉已經結束,國會則在休會,時機適合。

范錫建議卡特政府,在宣布中美建交之前3星期通知蔣經國與日本首相福田。范錫也提醒卡特,此事隻能讓國會極少數的極高層知悉,不然可能生變。卡特在信函的空白處寫道“盡量晚,一小群,在我的辦公室”。

不過后來美國卻全力保密。美國“駐台大使”安克志在台北時間12月16日凌晨2時才告訴蔣經國,美國決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完全接受三條件,即與台灣“斷交、廢約、撤軍”。8小時后,卡特發表電視演說,宣布次年元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系正常化”。

依據解密文件,范錫與布熱津斯基一道在12月13日致電安克志,標明內容為“最高機密﹔敏感﹔僅限閱讀”。電文指示安克志告訴蔣經國,卡特將在台北時間16日上午10時宣布將與北京建交。安克志應建議蔣經國與之單獨會面,同時應提醒蔣經國,所要傳達的訊息尚無其它國家知曉,蔣經國“必須以最嚴格的方式保密”。

美保証區域安全安定

安克志的使命之一是告訴蔣經國,“斷交”之外,美軍將全數撤離台灣,“共同防御條約”也在1年后失效,不過卡特保証,“美國已經同意的軍售項目,繼續有效”。同時美國明確告訴北京,建交之后美國暫停軍售1年,然后即恢復對台軍售。

電文中寫道,卡特向蔣經國保証“我們准備採行一切措施以確保台灣持續有信心、穩定、繁榮”。“我們很鄭重的向你保証:區域安全與安定,以及台灣人民的福祉,關系著美國的利益﹔美國不會放棄此一利益”。

卡特也告訴蔣經國,美國在宣布建交時,會聲明繼續與台灣人民維持文化、經濟等關系,同時“美國有信心,台灣人民會面對和平與繁榮的未來”,美國也期待“台灣問題由中國人自己以和平方式解決”。

分享到:
(責編:黃婉珍(實習)、劉潔妍)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