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王金平涉關說案 

馬英九:一定要有個是非

本報記者 王  平  吳亞明

2013年09月18日09:0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國民黨律師團9月16日向台灣高等法院提出抗告,請求撤銷准予“立法院長”王金平暫時保有國民黨黨籍的假處分。上周,在馬英九的強力主導下,國民黨火速撤銷了王金平黨籍,但王訴諸法律成功自保。馬王之爭戰線拉長。

  律師:法院無權管黨內事務

  國民黨委任律師表示,有兩個抗告理由。其一,國民黨撤銷王金平黨籍,是政黨內部事務,法院沒有審判權﹔其二,國民黨將注銷王金平黨籍資格的公文送到“立法院”在先,而王向法院提假處分在后,即王金平提假處分時已經喪失黨籍和“立委”資格。

  國民黨律師陳明說,台北地院裁准假處分,使得國民黨無法重新提名“立法院長”,反使深陷關說疑雲的王金平仍得以“院長”自居,損害國民黨黨譽甚巨。國民黨應受的法律保護,比王金平有過之而無不及。

  法界人士指出,台灣高等法院受理國民黨的抗告后,可能廢棄原裁定,或是駁回抗告。若高院廢棄原裁定,王金平還有一次再抗告的機會。而且,如果民事訴訟不利,王金平還有最后一道防線,即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再提行政訴訟。

  馬英九:我不是無情無義的人

  按照以往經驗,此類訴訟可能會耗時一兩年之久,至少在結果出來前,王金平都將續任“立法院長”。這場風暴已讓馬英九的支持率創下11%的新低,外界關注,馬英九將如何在尷尬局面下重整旗鼓。

  馬王相爭,多數國民黨“立委”選擇兩不得罪。國民黨16日舉行“立法院”黨團大會,王金平沒有獲邀參加。國民黨黨鞭林鴻池會后表示,會議達成的決議之一是支持馬英九、尊重王金平。

  會上有“立委”建議馬英九與王金平和解,對此馬英九明確表示:“訴訟會繼續進行,這代表一個理念,一定要有個是非。”不過,馬英九的言詞已經趨於溫和。他說,“我不是無情無義的人”,而是愛好和平、喜歡團結的人,未來會多思考如何與王金平和平相處。

  馬此前公開批評王金平涉關說是“台灣民主法治的恥辱”,並稱王已“不適任”,馬王短期內和解顯然不現實。不過,包括星雲大師在內的島內輿論領袖公開呼吁馬王“以和為貴”,加上王金平始終沒對馬口出惡言,事情仍留一絲轉圜余地。

  民進黨:發動彈劾罷免馬英九

  民進黨借機發動反馬攻勢。民進黨主席蘇貞昌15日表示,關於馬英九的彈劾案,民進黨會考慮自己的實力,“審時度勢、為所當為”。民進黨元老呂秀蓮16日召開成立“公民罷馬聯盟”記者會,呼吁“立委”應盡速提案罷免馬英九。

  “行政院長”江宜樺17日赴“立法院”做施政報告時,遭到民進黨黨團抵制。民進黨“立委”稱,江宜樺須先為之前對王金平的不當言論做出道歉。

  國民黨在“立法院”擁有多數席次,卻常常無法順利推動法案。這是因為民進黨經常用霸佔主席台等手段癱瘓議事,而身為“立法院長”的王金平卻從來不動用警察權清場。王金平與綠營的良好關系,被外界解讀為此次馬英九下重手的深層原因。

  (本報台北9月17日電) 

分享到:
(責編:賈文婷、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