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表彰大陸配偶模范家庭

2013年09月30日18:2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等為第四屆大陸配偶模范家庭獲獎者頒獎。人民網記者 吳亞明 攝
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等為第四屆大陸配偶模范家庭獲獎者頒獎。人民網記者 吳亞明 攝

人民網台北9月30日電(記者 吳亞明)第四屆大陸配偶模范家庭表揚大會29日在台灣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來自島內各地的36位大陸配偶分別獲得杰出獎、優良獎、模范獎、奉獻獎等。活動由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台灣中華婦女黨、台灣“內政部移民署”合作主辦。

據了解,台灣地區的新住民達47萬人,其中大陸配偶已經超過32人,近5年來每年以12000人的速度穩步成長。為使大陸配偶盡快融入當地社會,創造家庭和諧,從2010年起,台灣中華婦女黨首次舉辦大陸配偶模范家庭表揚大會,期望藉由表揚楷模,樹立典范,以收見賢思齊之效。至今連續舉辦四屆,影響層面已遍及台、澎、金、馬各地。

台灣中華婦女黨主席涂明慧在致辭時表示,成功的男人或女人背后,一定有偉大的另一半,這次表揚活動,代表一種真誠的愛、善良的心。她介紹說,目前中華婦女黨也針對大陸配偶,提供急難救助基金、子女獎學金,致力兩岸交流活動。

2008年以來,台灣當局將大陸配偶獲得身份証的居留年限從過去的最快8年縮短為6年,取消了申請身份証件每月500人的配額限制,同時放寬了工作、財產繼承和大陸配偶親屬來台探親等限制。

台灣“移民署長”謝立功表示,台方正在推動新住民火炬計劃,其中,對於陸配新移民家庭,提供諸如辦理陸配家庭關懷訪視、在台生活輔導、親子關系輔導和火炬行動關懷服務列車等服務,希望在台陸配藉由火炬計劃的推行,享有更好的照護輔導服務。謝立功還表示,目前正著手修法,盡速讓陸配取得身分証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並協助保障工作權益。

中國時報副社長張景為,旺報社長黃清龍在致辭時皆認為大陸配偶為台灣社會的奉獻,豐富了台灣文化內涵,透過表揚,更能彰顯中華傳統的文化氣節。

來自廣東的施珊說,很榮幸能獲獎,也感謝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關心兩岸交流。她表示,嫁來台灣7年,剛開始公婆對大陸很落后的錯誤印象,讓她吃了不少苦頭,透過溝通,如今已融入家庭中,足証兩岸“一家親”,隻要用心努力,定能化解歧見。

此次獲得優良獎的大陸配偶許渭萍家住台中市,嫁到台灣已逾15年,她說,不少大陸配偶在台仍處弱勢,身份認証、學歷認証存在諸多問題。她呼吁更多的陸配關注本身的權益問題,提升自我,走向主流社會。她也希望能促成民間教育機構及相關團體資源與官方接軌,對陸配提供必要的協助。

聯系本文記者

吳亞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