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故宮第四度攜手合作 “十全乾隆”穿越古今

本報記者 吳亞明 任成琦

2013年10月31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乾隆的春曉慶典”。
  本報記者 吳亞明攝

  台北故宮工作人員正在將北京故宮借展文物進行開箱。
  本報記者 吳亞明攝

  “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藝術品位”特展日前在台北故宮博物院熱烈登場,展出的219件文物,有45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這是繼康熙、雍正文物大展之后,兩岸故宮花了兩年多時間精心籌劃的又一部心血之作。配合此次特展,1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故宮舉行的“兩岸故宮第四屆學術研討會”還將專題研討乾隆的藝術品位。

  北京故宮文物借展台灣最多一次

  過去10年,以乾隆為主題的展覽,國內外已舉辦過5次,其中包括台北故宮的“乾隆皇帝的文化大業”,如何策劃出一個與眾不同的乾隆展令人頗費思量。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介紹,經過密集討論,最后定位在探究乾隆的藝術品位,策展團隊從乾隆說過的話、寫下的詩文及留下的各種文字痕跡,最后輯成“清高宗乾隆皇帝藝文活動年表”。

  滿文“乾隆”的字義是“得到上天保佑”。台北故宮器物處副處長余佩瑾認為,乾隆的確是受上天眷顧的天子。他在位60年,文治武功俱臻高峰,加上西方文化傳入,成就乾隆多元豐富的藝術品位。

  為了能夠完整呈現乾隆皇帝的藝術品位,台北故宮從北京故宮借來了42套共45件珍貴文物,包括書畫、瓷器、漆器、玉器等,其中有英國18世紀銅鍍金轉水法人物馬馱座鐘、乾隆皇南巡圖、清人畫弘歷“是一是二圖軸”(那羅延窟本)、圓明園銅版畫四開(海晏堂)等名品。

  這是北京故宮文物第四次來到台灣,也是最多的一次。馮明珠表示,必須得到北京故宮的資源,才能讓展覽更為完備,這是雙方共同合作辦展的重要因素。她說,乾隆喜歡自己畫自己,又喜歡在自畫像前畫畫留念,這是宋朝人喜歡的模式,乾隆就有這個品位,但這些畫台北故宮一幅都沒有。又如乾隆很喜歡西洋鐘表,但台北故宮沒有一件大型的文物,因此也向北京故宮商借。

  專程來台參加展覽開幕式的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說,兩岸故宮珍貴文物珠聯璧合,使這一展示清代帝王藝術為主題的展覽具有非同尋常的完整性和代表性。

  “乾隆潮”新媒體藝術將到大陸展出

  配合“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藝術品位”特展,台北故宮博物院還邀請島內的新媒體創作團隊,精心打造和同步推出了“乾隆潮·新媒體藝術展”。以聲、光、影、音互動技術的表現手法,重新詮釋乾隆的藝術品位,並讓乾隆穿越古今,與觀眾有趣互動。

  走進“時光洞”,觀眾就如同走入了“皇清職貢圖”,隻聽到兩邊牆上的各國人士用不同的語言打著招呼“乾隆,你好!”這也是通往乾隆文物奇幻世界的過道。穿過時光隧道,眼前豁然開朗,以乾隆珍藏的花瓶物象解構生成的“乾隆的奇異山水”,讓人目不暇接。如果你站到指定位置面對投影儀,很快,你身上衣褲的色彩就流淌一地,之后這些色彩被重新組合,幻化成為你量身打造、色彩、圖案獨一無二的乾隆花瓶。

  跋山涉水,接著來到一座虛擬城市,這裡正舉辦“乾隆的春曉慶典”,這座城市完全是《漢宮春曉圖》的意境。你隻需作個臉部掃描,幾分鐘后,就會發現自己身穿盛裝,成為虛擬城市慶典中的一員。之后,在藝術品櫥窗“乾隆的小宇宙”,及“人人都是乾隆”的影像區,你可完整領略“十全乾隆”的豐富藝術旅程。而旅途盡頭,則是一尊炫酷的乾隆機器人,他坐在時光機器裡,張開象征“十全”的十隻手掌,仿佛隨時准備帶領人們穿梭古今。

  馮明珠介紹說,兩年前,台北故宮數字3D動畫和集錦攝影拼貼的藝術表現形式展示《富春山居圖》取得成功。這次與北京故宮合作展出乾隆藝術展,也同時策劃了新媒體展覽,希望在信息網絡發達的今天,“人人都可以成為乾隆”。單霽翔表示,雖然台北故宮文物暫時還不能到北京故宮,希望此次為乾隆量身打造的多媒體藝術展,能先到北京故宮展出。他認為,2015年故宮慶祝建院90周年,是不錯的時機。

  台北故宮文物何時能到大陸交流

  得益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大勢,2009年,兩岸故宮博物院院長互訪,打破了幾十年來兩岸故宮完全沒有接觸的歷史。從那個時候開始,兩岸故宮保持高層間密切聯系和互訪。

  今年1月,馮明珠率團訪問北京故宮博物院。今年4月,單霽翔率團對台北故宮博物院進行了回訪。雙方以2009年兩岸故宮達成的“八點共識”為基礎,就2013年至2015年合作交流的具體內容進行深入務實溝通,達成重要共識。其中包括聯手合辦乾隆特展,在北京舉行配合乾隆展的“第四屆兩岸故宮學術研討會”,以及2015年兩院故宮聯合共慶故宮博物院成立90周年等具體合作內容。

  與此同時,兩岸故宮還在數字技術應用、文創產品開發、宣傳教育活動、科學研究項目、圖書資料出版等方面著眼未來,積極合作交流。單霽翔介紹說,在數字技術應用方面,北京故宮博物院資料信息部下設數字應用研究所,利用多媒體技術制作故宮數字化影像,此次“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藝術品位特展”上,在展廳的演播室中,就播放著北京故宮博物院制作的“數字化故宮——倦勤齋”影像。通過多媒體技術將這些深藏在北京故宮內,空間狹小卻又極為精致的宮殿建筑展示給大家。

  目前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不能到大陸展出,是一個遺憾,尤其是在博物館文化交流方面。對此,單霽翔著文表示,這不是僅靠兩個博物館努力就能辦到的,需要社會各方面的關注和支持。他說,我們願意與台北故宮博物院開展各種形式的展覽合作以及圍繞展覽的學術交流。以《清明上河圖》為例,眾所周知,北京故宮博物院珍藏有宋代張擇端所繪的《清明上河圖》,而台北故宮博物院藏有清院本《清明上河圖》,雙方可以此為主題展開學術交流﹔也希望有朝一日,兩岸故宮所藏不同版本的《清明上河圖》能在北京合璧展出。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31日 20 版)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