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引進廉價航空 兩岸航線小心“鯰魚”來襲(觀滄海)

孫立極

2013年10月31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上海飛高雄低至430元人民幣!相比於目前上千元的市場價,10月底開始飛行兩岸的春秋航空的票價堪稱震撼。對這家廉價航空公司來說,這很平常,對兩岸航線則意義不同。

  自2008年兩岸開通空運直航,這條航線就是不折不扣的“黃金航線”。按理說,直航班機成本較低,票價卻比轉機港澳還貴。即使這樣,省時省力的直航仍然很俏。最不滿高票價的是台商、台干,他們是兩岸航線的常客。可是抱怨歸抱怨,價格隨需求波動是經濟規律。如果價格是風箏,成本只是拉著的線,需求才是托著的風。有每年超過800萬人次的人員往來托著,兩岸直航票價不高才不正常。

  當然,兩岸航線比較特殊,5年來,雖然多次增加航班總額,但經營者還不能自由進入兩岸航線,價格也就不能靠市場自然調解。曾有人提議動用行政手段。但是,經濟問題最好還是用經濟手段解決,效果才更溫和、更持久。引入春秋以及吉祥航空不失為一招好棋。兩家廉價航空猶如鯰魚,勢必為兩岸空運直航市場帶來新風,攪動一池春水。雖然兩條“鯰魚”改變不了“黃金航線”的基本格局,但至少能起緩釋作用。希望兩岸其它的經貿問題,也能從中得到啟迪。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31日 20 版)

聯系本文記者

孫立極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