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珍珠”回饋,愛的N次方

王力可 孫立極

2013年10月31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10月26日,京津冀地區800多位“珍珠生”相聚在北京,和愛心大使劉若英一同唱起《感恩的心》。

  “珍珠生”,是指“撿回珍珠計劃”——由台灣知名人士王建?創立的浙江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推出的助學慈善項目所資助的學生。第八屆中華慈善獎曾評價“撿回珍珠計劃”:“不只是單純的扶貧計劃,還強調對於珍珠生的愛心品德教育”。學生們的心理健康、感恩和愛傳承意識的培養,也是計劃的題中之義。

  自2007年起推出的“撿回珍珠計劃”,目前已惠及25個省區市逾3萬學子,從2010年起,“珍珠生”紛紛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大學,目前僅北京就有870余名珍珠大學生,被戲稱為“大珍珠”。每年秋季,基金會都要在較為集中的城市,舉辦“珍珠生”聯誼會,讓他們彼此交流困惑、分享愛和人生的體驗。

  26日,北京、天津以及部分河北地區的“大珍珠”們趕來參加聚會,聽劉若英的人生分享,也交流彼此的觀點、想法。就讀中央民族大學大二的楊貴林,提問時介紹,自己現在是學校“塞上未來”支教團的一員,社團已在寧夏南部地區幾所中小學籌建了“愛心漂流書屋”,並在暑假期間組團赴寧支教。這位來自寧夏的“大珍珠”得到了現場一片掌聲。

  雖然“大珍珠”們仍在學校讀書,懷著感恩的心,他們已在用自己的方式回饋他人。北京大學的“珍珠生”雷小康等6人,最近剛與河北兩個“珍珠班”進行了交流。小組成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施俊鳴說,自己剛從高中走來,深知高中生壓力大、對大學生活感到迷茫,所以小組通過素質拓展、演講等形式為“小珍珠”們疏導壓力、明確方向。華北電力大學的馬鳴在小組中負責總結,他說,“小珍珠”們的反響非常好,有人還把素質拓展中團隊建設的方法,運用到自己班級建設中,連“大珍珠”都沒意料到。收獲是雙方的,在送出愛心的同時,雷小康說自己的“心靈感悟也提升不少”。基金會非常鼓勵“珍珠生”間的關愛交流,他們讓“大珍珠”提出具體的計劃,從資金上給他們支持。

  明年第一屆“珍珠生”即將走出大學校門,基金會也在醞釀籌備,從“大珍珠”中征集一批志願者到四川大涼山區進行為期一年的支教。基金會理事長張君達剛從大涼山區回來,他說自己為此項目9次進出大涼山,發現由於山區師資較弱,孩子們憑讀書走出大山越來越難。為此,他們准備將“珍珠計劃”再延伸出支教計劃。26日聯誼會上,基金會也邀請兩位曾經支教的年輕人,向珍珠生介紹支教的體會和經驗。

  張君達介紹,基金會就支教問題在“珍珠生”中做過多次匿名問卷調查,“非常好,有意願報名的‘珍珠生’比例達87%左右。”他們計劃首批征集60至80位“珍珠生”,明年8月先經過兩周的培訓,然后以小組形式進山支教。一年以后,再由新一屆支教生遞補。如同接力棒一般,愛心澆注的“撿回珍珠計劃”,會將愛傳揚出去,回饋給社會。當然,這不是愛心簡單的一傳一,而是乘方、N次方。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31日 20 版)

聯系本文記者

孫立極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