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台獨”禍台亂港不得人心

大陸暫停台灣黑心食用油進口

2013年10月31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10月30日電 (記者陳曉星)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們注意到香港社會對“佔中”、“台獨”合流的擔憂和譴責。“台獨”勢力分裂國家,不僅禍害台灣,破壞兩岸關系,現在又圖謀搞亂香港,是不得人心的,也絕不可能得逞。范麗青還就兩岸食品安全、台生在大陸加入醫保、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問題逐一答復記者。

  大陸查禁台灣“問題油”

  有記者提問,近日台灣頻頻曝出食品安全的問題,請問大陸方面如何採取措施,避免這些問題食品出現在大陸民眾的餐桌上?

  范麗青表示,食品安全問題百姓非常關心。台灣日前有一個品牌的食用油被曝光有質量問題,這個消息傳出后,大陸相關主管部門立即向台灣有關方面了解詳細信息。同時質檢部門也組織開展了核查工作。據查,福建、浙江曾進口問題食用油40余噸,當地檢驗檢疫機構已要求企業主動召回相關產品。目前,大陸已經暫停問題企業的產品進口。希望台灣有關方面按照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妥善處理后續問題,維護兩岸業者和消費者的權益。

  她說,大陸居民赴台飲食的安全現在大家都很重視。前不久出過一些問題,台灣方面也進行了查處。食品安全問題是台灣各界非常關心的,我們也希望,台灣方面通過解決暴露出來的問題,為大家提供一個比較安全的食品環境。

  台生可加入城鎮居民醫保

  有記者提問在大陸就讀的台灣大學生納入大陸醫保一事,范麗青答復說,在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分論壇上,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已經宣布,自2013年9月起,就讀大陸各類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接受普通高等學歷教育的全日制台灣學生,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范圍。這些台灣學生,在他們自願的基礎上,可以按照與大陸學生同等標准,在高校所在地繳納費用,享受與大陸學生同等的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當地財政也將為這些台生的醫保提供財政支持。

  服貿協議久拖不決台灣受影響

  據島內媒體報道,台灣立法機構對兩岸服貿協議的實質審查可能要等到今年底才能進行,真正的實施可能要等到明年,大陸方面有何回應?

  范麗青對此表示,如果服貿協議在台灣長期拖而不決,當然會對兩岸經濟合作進程帶來負面影響,受影響最大的是台灣業界和民眾。我們已經多次表明了我們的態度。

  有台灣記者提出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台灣方面希望具有“人道探視權”問題。對此,范麗青回答,長期以來,特別是2009年兩會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以來,對於海基會受托轉達的家屬探視請求,海協會都積極協作。我們樂見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在協助探視方面繼續發揮更加積極的服務作用。目前,雙方正在就這個問題進行磋商,相信在不違背相關法律的情況下,雙方能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處理辦法。

  她說,我們希望雙方早日完成協商,實現互設,更好地為兩岸同胞服務。順便我也要說一句,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是我們最早提出的,我們對此態度一直是積極的,也是採取各種措施來加以推動的。雙方協商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是好事,是兩岸關系改善和發展的標志,我們一直希望兩岸早日完成協商,實現互設。

  有記者問,兩岸開放媒體常駐這個議題提了很長時間了,請問發言人,兩岸在這方面怎樣尋求突破?

  范麗青說,媒體常駐是實現兩岸新聞採訪正常化的一個重要部分。我們一致認為,它應該率先邁出去,當然到目前為止這個步伐還沒有邁出。我們還是那句話,會積極推動,與大家共同努力,推動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早日實現。

聯系本文記者

陳曉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