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稱謝長廷有意參選黨魁 或有助於化解蘇蔡之爭

2013年11月05日09:06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11月5日電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民進黨主席改選明年初啟動,被視為綠營2016台灣地區領導人前哨戰。據透露,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於今年7月后,至少3度與前主席蔡英文會面,表達角逐下屆黨魁的意願,由於謝的出線可能有助化解蘇蔡之爭,避免“兩個太陽”影響大選團結,因此,蔡英文的態度將動見觀瞻。

    對於謝長廷有意參選綠營黨魁,謝系“立委”趙天麟表示,他認為謝長廷想過這個問題,也曾思考是不是應替未來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承擔難題與瓶頸,但不清楚謝是否已做決定﹔謝系“立委”姚文智也說,謝長廷在黨內的經歷及對黨的感情,若願意參選主席也是好事。

    據了解,謝長廷目前最大的考量,在於自己有無把握勝選﹔及擔任主席能否替民進黨創造最大程度的團結。評估整體情勢后,隻要確定有贏面,謝長廷就很有可能投入黨魁選舉。

    昨晚消息傳出,蔡英文上周六與謝長廷碰面,觸及角逐黨魁議題,由於謝已思考過,所以當場表達參選意願。不過謝辦發表聲明澄清,11月2日並未與蔡英文見面,也不可能商談參選主席的事,並呼吁民進黨以團結為重,共同重返執政,才符合人民期待。

    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洪耀福表示,蔡英文鼓勵謝長廷參選主席的說法不是事實,兩人未在11月2日會面,這些刻意的傳言,令蔡英文十分困擾,也覺得放話者欠缺尊重。

    但據了解,謝長廷7月曾約蔡英文會面。當時,謝長廷主動向蔡表達內心想法,認為在求取民進黨最大團結的前提下,他有意願參選明年的主席選舉,不過當時蔡英文未置可否。

    黨內人士說,有意爭取2016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蔡英文,在派系平衡等問題的考量下,並不適合直接答應要不要合作,畢竟,若要求取黨內團結,是否支持蘇貞昌繼續連任主席,也應當列為選項之一。因此,謝、蔡雖有合作默契,但迄今並未明確表達清楚的態度。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