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春水皺,暗香浮動

本報記者 孫立極

2013年12月26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如果說,每場選舉都如一支攪拌棒,攪動台灣政經社會一池春水,那麼,零選舉的2013年,台灣應該水波不興。不想,食品安全事件、黨團政爭仍讓2013的台灣多了動蕩與不安。

  12月初,一家媒體主辦的台灣本年度漢字活動揭曉,結果“假”字高票當選。一個“假”字,訴說了台灣民眾多少憤懣與無奈。兩年前的“塑化劑”事件陰影猶存,從2013年5月開始,多起食品安全事件相繼曝出。小至高雄、屏東用死豬肉加工的肉食,“胖達人”面包假“天然食品”廣告﹔大至席卷全台、令人人自危的“毒澱粉”、“黑心油”風波。

  雖然一系列事件中沒有致人死亡的案例,但其波及范圍之廣、時間之久足讓人心驚。“毒澱粉”生產已有三十幾年。而參與造假者不乏品牌大企業,生產“黑心油”的大統長基是知名老企業﹔此后波及的統一、味全、頂新等品牌更是響徹兩岸。如果連名企都淪陷,我們還可以相信誰?

  沒有選舉,少了不必要的政治侵擾,2013年兩岸關系發展卻沒有順暢如預期。作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后續協商之一,兩會6月在上海簽署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明明看起來對台灣更有利的協議,在民進黨某些人士的扭曲下,反而變成大陸巨鱷到台灣攻城略地的恐怖傳說。由於民進黨團的強力反對,簽署半年的協議仍躺在台灣立法機關等待過關。淘寶“雙十一”全天銷售300億元人民幣,羨煞台灣電子商家,可嘆想分一杯羹,隻能待來年。

  與其說民進黨讓兩岸服貿協議陷入糾葛,不如說民進黨陷自己於困境。民進黨的反對理由,看不到對台灣未來的理性思考,隻看到為反對而反對的權謀。民進黨前民意代表郭正亮6月就尖銳地指出,“民進黨抗議到最后,很可能又重蹈‘說得一畚箕、做得一湯匙’的歷史覆轍,讓台灣人民更加看清民進黨的兩岸無能本質。”深陷兩岸政策之困的民進黨,經過十幾場“華山會議”的閉門大討論,擬得出的結論卻是以“憲政共識”作為與大陸交流的基礎。在民進黨看來,是進了一步,但大陸明確不接受。縱使“華山會議”提出大陸可以接受的表述,一面要和解對話,一面蓄意扭曲服貿協議,也令人懷疑其真心和誠意。

  當然,2013年兩岸關系還是有所突破,政治議題不再是不可碰觸的禁忌。10月,首屆兩岸和平論壇在上海開幕。紅、藍、綠背景的學者們聚集一堂,探討如何破解兩岸政治困境。雖然論壇共識平如“一夜北風緊”,但其間暗香浮動,蘊藏令人想象與期待的似錦未來。何時花開,或許就在2014。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26日 20 版)

聯系本文記者

孫立極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