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安林:民进党所谓的“事实台独”没有出路--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严安林:民进党所谓的“事实台独”没有出路

2013年06月04日13: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5月29日声称,“台湾早已独立,现在最重要的是建设‘国家’,不是走回头路搞台独”。此外,苏贞昌还表示,民进党与共产党的交流,“任何层次的对话轨道都可进行”。无独有偶,被视为苏贞昌最大竞争对手的蔡英文,最近也说什么,大陆如果不能尊重“台湾独立”,两岸可能没办法合作下去。另一位民进党头面人物谢长廷也声称:“台湾现状就是‘事实独立’”。那么,这些民进党大佬会为何异口同声说所谓“台湾已经独立”?他们的说法又有什么不同?两岸关系发展真的能建立在蔡英文所说的“台湾独立”的基础之上吗?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所严安林所长在接受海峡之声网采访时指出:民进党鼓吹所谓“事实台独”,无法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客观事实,也无法打开与大陆的交往之门,是没有出路的。

  严安林认为,民进党的头面人物之所以会在此时集体发声,说什么“台湾事实上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有两个基本背景:第一个是2012年台湾领导人选举,民进党没有能够成功挑战马英九,整个台湾社会包括媒体都有要求民进党调整两岸政策的压力。从民进党内部来看,以谢长廷为代表的部分民进党“交流派”,也再提出民进党应在在两岸政策上要转型、要调整。第二个背景则是跟前几天民进党召开的“全代会”上,党内的权力纷争有关系。也就是说无论是苏贞昌、蔡英文还是谢长廷在党内斗争权利的分配中都有对两岸关系问题进行表态的压力。以此来巩固或者争取党内的支持。

  分析有关的谈话,我们不难发现:一向被认为“独派”色彩比较浓厚的苏贞昌,这次的表态却相对和缓,甚至提出所谓“不再搞台独”。而一直给人温和、理性感觉的蔡英文却高喊,“不承认台独,两岸就没法合作”。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严安林看来,台湾政治人物的发言,最主要的考量就是如何获得更多的选票。在民进党内同样也是如此。不管是苏贞昌还是蔡英文基本都处于一种左右摇摆的状态,而摆点就是怎么巩固他的民进党、台湾社会或是整个绿色群众中他的支持度。哪个有利于他的支持度提高他就往哪边摆。苏贞昌之所以用1999年的“台湾前途决议文”来作为民进党两岸政策的基本立场,完全是为了平衡,让中间选民和民进党内的交流派感到自己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独”。而蔡英文的喊话,同样是争取支持的一种表态。因为的民进党“全代会”上蔡英文阵营大获全胜。这让民进党内一些深绿党员产生了“不安全感”。而他们的实力和影响力又是蔡英文不能低估的,于是,蔡英文这个时候通过这样的表态某种程度是安抚这些人心理上的不平衡。

  严安林指出,历史已经证明,两岸双方只要认同“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能正常发展。而民进党之所以不能跟大陆有正常的交往根本原因就是民进党没有放弃“台独”主张。不管民进党的政治人物说什么,只要他们不能真正看到两岸发展的大势,看到两岸交流的基础是九二共识,或者不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国家的客观事实,民进党在两岸交流中就只能是缺席的,只能是消极的。

  严安林认为,尽管苏贞昌、蔡英文这次的表态对于欺骗一部分选民有一定作用。但是比较理性一点的民众,对两岸关系比较了解的民众,还是能够看穿他们的。尤其是民进党要真正的跟大陆开展正常的交往,只是强调所谓“台湾前途决议文”是完全不够的,而是必须对上世纪90年代通过的“台独党纲”有一个处理,也应该与2007年通过的所谓“正常国家决议文”来一个了断。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如果不做根本性的调整,还是以所谓“事实台独”来玩弄文字游戏和政治把戏的话,将注定更加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局所不容。(完)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