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社会对经济新措反应冷:吃美国仙丹也没用 --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社会对经济新措反应冷:吃美国仙丹也没用 

2013年06月04日14:22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8日,“行政院长”江宜桦率“财政部”、“经济部”等9个“部会”首长,大阵仗举行记者会,宣布4大面向、13项提振经济措施,希望通过这些措施为台湾经济“去忧解闷”,确保今年GDP增长率达3%以上。台社会各界期待这些措施不要沦为口号,而要能切实落实产生效益 。

    “行政院”公布13项措施

  今年以来,岛内经济持续低迷,今年首季GDP增长率估计仅1.54%,特别是出口方面,今年3月整体下滑6.6%,4月的形势更不乐观。因此,江宜桦在今年4月与工商界的早餐会时,有感于经济增长率无法大幅提升、失业率无法大幅下降、岛内消费无法明显增长等形势,以“闷”来形容台湾经济。此后,经过1个月与相关财经单位密集研商,最终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提振经济、刺激消费”的措施。

  所谓“四大面向”,就是指扩大消费支出、提振岛内投资、激励创新创业、修正证所税。具体而言,“扩大消费支出”包括:补助购买节能家用器具、高效率马达示范推广补助计划、增加补助公共运输车辆汰旧换新数量、吸引外籍旅客,提升观光消费等措施;“提振岛内投资”包括:引进寿险业资金积极参与公共建设投资、加强地方政府促成重大投资、加速年度政府采购计划执行、加速环评及土地变更流程;“激励创新创业”包括,创新到创业激励计划、创业天使计划、技术入股课税合理化、订定“创业(柜)板”上柜准则;“修正证所税”则是希望“立法院”早日通过相关法条修改。13项措施的实施期间各有不同,其中“创业天使计划”及“创新到创业激励计划”期间最长,都是5年,“行政院”将直接投入32.4亿元(新台币,下同)。

  配套措施跟进

  与“行政院”公布措施配套,相关部门也都进一步补充。有关开放寿险投资公共建设部分,“财政部”已筛选出寿险业参与公共建设共42件,包括促参18件与设定地上权24件,所涉资金约1040亿。“金管会”也承诺,虽然寿险业参与竞标要“金管会”同意,但在审查时程上只需15个工作日,到时如未答复便视为同意。为激励地方政府招商,争取今年实现整体民间投资1.2兆的目标,“经济部”拟修正“奖励地方政府招商办法”,祭出奖励措施,包括在“中央特别统筹分配税款”中编列2.6亿元奖励地方政府。具体评比项目包括:地方政府协助排除投资障碍作为、促成重大投资案件、招商特色及配合“中央”推进投资重大政策。

  在创业天使计划部分,负责推动的“经建会”计划最迟于今年第3季至2018年共5年,从“国发基金”匡列10亿元,每年遴选约60家初创事业提供资金协助,5年总计300家公司受益,预估新增1000个就业机会。在“创业激励计划”部分,“国科会”规划每年投入6000万至7000万元,与13家岛内企业合作,分阶段提供入选的创业团队业师辅导、奖助金或创业金等补助。另外,针对当前技术入股需课征高税的问题,“国科会”也打算与“财政部”协商,争取税率更合理,特别是有前瞻性、关键性、创新性的技术,更考虑将所有研究经费折合为技术成本。有关订定“创业(柜)板”上柜准则方面,“金管会”则将参考国际做法,降低企业上市标准。

  外界反应有点“冷静”

  针对这13项措施,岛内工商团体普遍表示,只要当局有决心,一定全力支持,但大家更期待不要沦为口号,而要落实政策产生效益。他们还认为,扩大消费对提振经济帮助不大,目前更应从制度面解决环评及土地等问题。“工总”秘书长蔡练生称,岛内现行的环评及土地变更流程是阻碍台湾经济发展的大石头,尤其是环评制度旷日费时,从地方到“中央”经常两三年都无法解决,加上环评委员拥有无上权力,一人不同意,就可阻碍整个程序,但商机稍纵即逝,损失的不仅是厂商,也是产业及台湾的未来。

  学者普遍评价不高,但认为台今年的GDP增长率还是有望达到3%。台中华经济研究院经济展望中心主任刘孟俊认为,现在推出的刺激景气措施以往也做过,招数差不多。提振经济的关键在于政府打通“任督二脉”,否则,“吃美国仙丹也没用”。而所谓“任督二脉”,则是环评问题与资金问题。但是,寿险业资金只能投资于产业而非房地产,否则会引发更大问题。

  另外,岛内现行教育与产业需求不合,高等教育成“国民”教育,也是影响岛内经济长远发展的重大瓶颈。刘孟俊认为,岛内消费其实没变得太坏,虽官方投资较弱,但民间投资动能依然很强,因此今年增长率应不致如“主计总处”所预测的2.4%那么低,“对保3%还没绝望”。

  胡石青:台经济新措格局过小

  5月28日,台湾“行政院”在经过一个月的酝酿后,宣布了13项刺激经济措施。无论从其政策设计格局,还是后续的财力支持来看,都未能展现出足够的魄力。

  首先,从政策设计格局来看,措施整体思路过于狭小。与去年9月其推出的“经 济动能推升方案”相比,思路不再是针对整体经济,就前者的未尽之处作补强,而 仅就局部问题作小幅调整。其中最主要的扩大消费支出部分,三项是对具体产品的补助,另一项是扩大入境旅游消费,只重视其可操作性,格局却相当有限,其他扩 大投资与激励创新创业,实际上更多的是对政策方向的宣示,对拉抬今年经济增长难以发挥实质作用。至于证所税征收案调整被列入则更只能证明当局在过往制定关 系经济发展长远表现的政策时过于理想化,以致产生严重后果,如今只能对其修正作为拉抬经济表现的主要措施。事实上可以说,去年证所税改革案已成为台湾当局 突破既有经济战略格局的最大障碍。

  其次,当局拉抬经济的举措仍无法突破自身财力所限。马英九上台五年来,为拉 抬经济在2008与2009年大 力采取财政扩张措施,造成其目前负债比例逼近法定上限,可动用的财力已相当有限。“经济动能推升方案”是台湾当局针对当时经济急剧恶化的形势制定的全方位 调整方案,也未能阻止去年第四季当局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都较上年同期继续呈现衰退,远落后于民间表现,如果不是第四季外需市场表现转好,台湾全年经济增长 率将会更低。此次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虽罗列了13项,但需要立即支出的经费不超过5亿元新台币,后续措施即使全部落实,配套经费也不会超过30亿元新台 币。如果深入考察台湾当局近年推出的财经措施落实情况,恐怕实际经费连一半都到不了。

  其实,台湾当局急于在此时推出13项经济措施,主要目的 在于面对近期经济全面衰退的压力,向岛内外宣示其对下半年经济回升的信心。台湾经济增长率从2010年的10.8%快速下滑到去年的1.3%,今年第1季 也仅有1.7%,距离马英九上台时提出的6%增长目标越来越远,2008至2012年年均经济增长率已远低于3%,其人均GDP达到3万美元的目标也变得 遥不可及,去年仅为20386美元。台湾当局必须在今年内实现经济增长率的止跌回升,才能挽回日渐失落的全民经济信心,为明后两年的彻底好转奠定基础。

  在宣布13项经济措施的同时,台湾各经济部门的主管人员一再强调对下半年经 济的乐观,台湾经济几十年来的发展多数年份都受制于外需形势涨落的影响,去年 台湾经济就是依靠第四季外需的复苏而回稳的。只要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的表现好于去年同期,台湾经济仍完全有可能走出上半年的阴影,而达到全年增长率突破 3%的基本目标。(党朝胜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台研所)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