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出席海峡论坛大会 强调反"台独"促两岸共建美好家园--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俞正声出席海峡论坛大会 强调反"台独"促两岸共建美好家园

2013年06月16日09:29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厦门6月16日电 (刘融)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今日上午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并致辞,他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应当彼此信赖,彼此扶持。我们希望两岸各领域、各界别、各行业的民众扩大交往、密切接触,增进理解、消除隔阂,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两岸同胞都应当牢记,大陆和台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一定要把我们共同的家园维护好、建设好;对“台独”势力、外部势力企图破坏、侵犯我们的家园,必须立场一致、坚决反对。

    俞正声首先表示,五年前,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的转折,走向和平发展,拉开了两岸大交流的序幕。在这种形势下,海峡论坛应运而生,顺应了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海峡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贯彻“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始终坚持面向两岸基层民众的方向,始终保持草根性、民间性、广泛性的鲜明特色,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交流内涵、提升合作水平,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他说,近五年来,两岸关系显著改善,交流合作、平等协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创出和平发展的新局面,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关系在短短几年间取得了重大成就,带给我们许多深刻的启示。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开启和平发展的崭新局面,关键在于两岸双方建立并巩固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保持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保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关键在于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促进了交流合作和平等协商,推进了两岸交往合作的机制化建设。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之所以能够越走越宽广,是因为这条道路有效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得到了越来越多两岸同胞的认同、支持和参与。

    俞正声提出,新形势下,我们新一届领导集体在两岸关系上坚持既定的正确方针,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致力于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团结两岸同胞共同奋斗,将两岸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他强调,本届论坛呼吁“聚焦亲情、共圆梦想”,揭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努力方向。亲情凝聚力量,梦想昭示未来。当前,两岸同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更有能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应当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更加奋发有为,加强团结合作,不断谱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篇章。

    俞正声说,面向未来,我们要努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念更加深入人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由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要由两岸同胞共同享有。大陆各地各部门都有责任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继续出台并扩大实施对台惠民政策,坚持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努力使更多的台湾同胞受益。我们热情欢迎台湾同胞尤其是没有来过大陆的乡亲前来旅游观光、交流参访。即使是那些曾经支持过、追随过、从事过“台独”的人,只要他们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意愿,我们也欢迎他们来大陆走走看看,欢迎他们加入到两岸交流合作的行列中来。

    俞正声说,面向未来,我们要努力促进两岸一家人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应当彼此信赖,彼此扶持。我们希望两岸各领域、各界别、各行业的民众扩大交往、密切接触,增进理解、消除隔阂,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对于部分台湾同胞对大陆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误解,对发展两岸关系存有疑虑,我们理解和体谅,并以足够的耐心做好化解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两岸同胞都应当牢记,大陆和台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一定要把我们共同的家园维护好、建设好;对“台独”势力、外部势力企图破坏、侵犯我们的家园,必须立场一致、坚决反对。

    俞正声说,面向未来,我们要努力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更加深入人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无数先辈孜孜以求的光荣梦想,应当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是在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加强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就是在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两岸同胞同受中华文化哺育,扩大文化交流,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不断丰富中华文化的时代内涵,就是在繁荣中华民族文化。两岸同胞都是中华儿女,融洽亲如一家的同胞感情,增强一脉相承的民族认同,就是在促进中华民族团结和谐。两岸同胞要共同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俞正声指出,不断汇集起两岸一家人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前景,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赵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