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两岸同属中华民族 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两岸同属中华民族 我们都是炎黄子孙

2013年06月16日09:52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厦门6月16日电  (刘融)今日上午9时,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在会上致辞。他强调,两岸同属中华民族,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有相同的血缘,有共同的文化,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两岸都能以善意为出发点,以互信为基础,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依归,两岸之间无论是经贸的整合、文化的交流,乃至于参与国际活动的议题,甚至于现在要进入两岸关系“深水区”等,他个人认为,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林丰正说,非常高兴能够应邀参加第五届海峡论坛,个人觉得无比的荣幸。首先他要向主办单位的工作同仁,为大家的辛劳、用心、奉献,表示最诚挚的敬谢之意,也要对远道而来的两岸嘉宾表示敬意!大家都是两岸各行各业的领袖和精英,大家齐聚一堂,贡献心力,相信经过大家的集思广益,提供卓见,对于两岸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必将开启崭新的一页。

林丰正还指出,海峡论坛从2009年举办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五届,因为它深具多元性、广泛性、草根性跟基层性的特色,再加上台闽两地有血缘亲、地缘近、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五缘关系,尤其现在台湾2300万的人口里面,有80%的民众,祖籍地都是福建,所以情感特别的深厚。因此,这项活动开办以来,一年比一年盛大丰富,一年比一年成功有绩效,深受两岸各界高度的肯定跟赞许,实在是值得我们欣慰。

林丰正说,海峡论坛的主题为“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本届总共有73个单位共襄盛举。主办单位特别安排了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等28个项目的交流活动,让两岸的农业、经贸、法律、医疗、文化和宗教界等各界人士可以藉由这个论坛进行彼此交流与对话,寻求共同合作与发展的契机。这种由下而上的民间交流与合作,不仅具有活力,更具有弹性,也因为它是向下扎根,而必能够向上结果,发挥它最深远的影响与效果。因此丰正坚信,海峡论坛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方面会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也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打下一个非常坚厚的基石。

林丰正还表示,目前台闽双方的合作相当热络,在福建的台商有3800多家,投资项目超过9000多项,投资总额也超过100亿美元之多。台商是福建第二大投资伙伴,尤其在农业合作方面,台闽之间曾经共同举办海峡两岸的花卉、茶叶、林业等各项博览会,促进闽台农业的交流与合作。2011年,闽台的农业产品贸易额突破8亿美元,虽然这个数目看起来不是很多,但是比上一年度2010年成长40%,居大陆的首位。未来闽台之间应持续加强农业的合作,提升两岸农民的获利。目前福建因为海西经济区受到两岸共同的瞩目,海西经济区在2010年的经济成长高达13.8%,尤其目前规划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更是如火如荼地在进行建设,所以我们确信,台闽之间未来的合作空间将是无可限量的,必能创造互惠双赢。

林丰正说,大家都知道,两岸关系从2005年4月29日连战主席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达成两岸和平发展五项愿景之后,使得两岸关系有突破性的进展,尤其在2008年,中国国民党重新赢回执政之后,海基会和海协会很快恢复协商,到现在为止,两会已经召开了8次协商会议,达成了18项协议和两项共识,使两岸关系达到历史新高。现在两岸正迈向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美好势头非常值得我们欣慰。

林丰正特别强调说,两岸同属中华民族,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有相同的血缘,有共同的文化,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两岸都能以善意为出发点,以互信为基础,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依归,两岸之间无论是经贸的整合、文化的交流,乃至于参与国际活动的议题,甚至于现在要进入两岸关系“深水区”等,他个人认为,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中国人的主流民意,它是一股潮流,挡都挡不住。但无可讳言,目前仍然有诸多因素、诸多困难有待于我们去跨越,我们非常期盼两岸中国人能够用我们大家共同的智慧、共同的情感、共同的毅力,同心协力去克服,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一步深化,让中华民族能够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更发光、发亮,让我们大家共同来努力!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