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中:两岸交通部门定期协商达成20多项共识--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何建中:两岸交通部门定期协商达成20多项共识

2013年06月16日11:19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厦门6月16日电(刘融)今日上午9时,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会上发言,他表示,两岸交通业界的融合日益紧密,逐步形成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环境。两岸交通部门定期协商的成效更加凸显,达成了20多项共识。

    何建中指出,交通运输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基础和桥梁,自两岸“三通”以来,两岸交通业界共同努力携手合作,全面落实两岸海运、空运、邮政协议,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两岸客货运量持续增长,直航港口、空中直航点分别扩大到85个和73个。2012年完成货运量6300万吨,客运量接近1000万人次。交通业界的融合日益紧密,逐步形成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环境。

    特别是去年以来,两岸交通运输发展又取得了新的积极进展,一是旅客运输又有了新亮点,开辟了平潭至台中高速客运班轮航线,大陆至台湾本岛客运量大幅增长;今年大陆乘坐油轮赴台的高端旅游人数已经超过了3万人,创出历史同期新高。二是两岸交通部门定期协商的成效更加凸显,达成了20多项共识;三是两岸交通运输合作逐步在持续升级。去年大陆中远集团等企业参营台湾高雄港货柜码头成为陆资企业首宗投资台湾公共建设项目,这几年来,我们举行了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今年5月份,大陆的大型专业救助船赴台交流访问,接待了6000多名台湾民众登船观光,成为融文化、技术、安全为一体的两岸交流平台。两岸交通运输已成为造福两岸民众的黄金通道,在加快两岸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发挥了先导性的作用,成为维护和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桥梁和纽带。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