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年工作者谈两岸交流:增进同胞交往 我辈份所当为--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青年工作者谈两岸交流:增进同胞交往 我辈份所当为

2013年06月17日08: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作为台湾青年社团的资深负责人,台湾青年企业家交流协会台湾总会会长陈文益此番已是连续第6次来厦门出席海峡青年论坛,商讨两岸青年合作大计。他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能够实现民族统一是炎黄子孙的福气,这需要两岸青年工作者默默付出,为两岸拉近距离。在被问及自己多年来为推动两岸青年交流所做出的成绩、贡献时,陈文益谦虚表示,中华民族统一大业尚未完成,岂敢轻言有何成绩。何况对两岸青年工作者而言,为增进同胞交流尽一份绵薄之力本就份所当为。

  忆旧日——搞青年交流还得偷偷摸摸 回台难免遭约谈

  回忆起两岸青年交流、交往过程中点点滴滴,陈文益告诉记者,他所任职的台湾青年企业家交流协会现有会员千余名,分布于台湾各个乡镇,其前身“台湾青商总会”早在24年就开始与大陆团中央展开互动,只是那时的交流分外艰辛。“说得上是冒着生命危险作交流,只能偷偷摸摸地来。”陈文益表示,那时的两岸仍处对峙状态,台湾当局压根不允许台湾社团与大陆互动。“当时还是跟着‘青商会’的前辈在后面跑。不过当初谁也没想到,今天两岸关系会变得如此密切”,陈文益感慨说。

  好不容易熬到2006年,已经就认“青商会”总会长的陈文益终于与大陆团中央成功合办了第一届两岸青年联欢节。“带了1008位台湾学生回厦门交流,活动取得了很大的反响。”

  岂料树大招风,陈文益手下的相关干部回到台湾后,竟然遭到台当局情治单位约谈、喝阻。尽管面对强大政治阻力,陈文益的态度依然明确:“两岸交流不能断。两岸青年不做互动,对两岸都是很大的损失。这是当代两岸青年所要走的正确方向,再辛苦也要做。”

  论今朝——两岸交流热络 年年见证学子洒泪分别

  时间来到2008年,两岸和平发展新时代的全面开启彻底改变了早先的困局,台湾青年社团与大陆各个省份青年的互动也逐渐变得频繁、热络。

  陈文益表示,由于台湾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与大陆缺乏互动,台湾的不少学生对大陆的认识仍停留在早期的负面印象,动员他们“登陆”交流时不免有些费劲。虽然辛苦,但每逢活动结束,看到两岸青年感情交融、不分彼此的场景,又会感觉欣慰与值得。此外,大陆之行也使台湾学生亲身感受到大陆的飞速发展,“无论是台湾学生还是民众,一旦来到大陆,旧有的认识、观念都会彻底更新。”

  眼下暑假将至,自2006年举办至今的两岸青年联欢节也将再次拉开帷幕。陈文艺介绍,此前参与过联欢节的两岸学子至今仍在隔海联络、互动。此外,每年联欢节的最后时刻,总更会出现两岸学子依依惜别感人场景。“台湾学生来大陆的机会并不多,能够受到大陆接待方和学生热情的接待,往往更加难以忘怀。”因此,陈文益每年都会目睹两岸学子在离别之际相拥哭上一鼻子的场景,他自己笑言:“场面很感性,动真感情了嘛,都是兄弟姐妹,大家真的舍不得。”

  谋未来——加强青年交流活动后续落实 两岸携手共圆民族梦

  中华民族能否走向强盛完全取决于青年一代。对此,陈文益表示,自己及两岸同仁已尽所能,为青年交流、合作“签好红线”,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就摆在眼前,且看两岸青年一代如何把握、互动,积极圆梦。

  陈文益进一步指出,大陆资源充足,台湾早期经验丰富。两岸有条件展开和谐的互动合作,“民族统一是炎黄子孙的福气,需要慢慢付出、拉近关系。”为此,他寄望两岸青年日后进一步密切联系、互动,并期许两岸青年工作者进一步加强青年交流活动的后续与落实,“绝不能每年见一次面就完,要让青年互动更连续、深入,要合作先要当朋友。”

  在被问及自己多年来为推动两岸青年交流所做出的成绩与贡献时,陈文益谦虚表示,中华民族统一大业尚未完成,岂敢轻言有何成绩。何况对两岸青年工作者而言,为增进同胞交流尽一份绵薄之力本就份所当为。(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思羽)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