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检讨民代问政秀场化 呼吁建立资深民代制度--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岛内检讨民代问政秀场化 呼吁建立资深民代制度

2013年06月28日09:01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2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立法院”委员会审查法案效率不彰,为人诟病。有“立委”建议,要改善效率及“立委”问政“走偏锋”问题,应由现行“院会”中心调整为“委员会中心”,树立委员会的政策辩论专业与决议权威,并建立资深“立委”制度,才能强化委员会功能。

    有“立委”感叹,党意常凌驾民意,导致法案讨论过程中委员会被架空,没有审议式民主讨论空间,审法案常变成朝野“立委”动员对决战场。

    对“立委”问政秀场化问题。林郁方说,许多“立委”为争取媒体曝光,彷彿“野武士”轮流到各委员会“放炮”,缺乏耕耘所属委员会的政策议题。

   “立委”林佳龙表示,推动资深召委制度,有助于强化审查法案及监督预算的能力。

    林郁方建议,召委人数可由现行两名改为一名,并依在委员会的资历轮流担任;如此,可避免不熟悉议事规则的新科“立委”每会期都为当召委,转换不同委员会。

    也有“立委”指出,“立委”看似“喊水会结冻”、权力很大,但其实“国会”已被弱化。加上现行重朝野协商、轻委员会审查,“立委”实质监督权不大,有的“立委”才选择在媒体前加强演技,透过舆论对行政部门施压。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