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民间首次问道军事安全互信--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民间首次问道军事安全互信

吴亚明

2013年07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和台湾两岸统合学会共同主办的“筑信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经过开诚布公的探讨,30名来自岛内的退役将领和两岸专家学者,对于两岸军事安全互信议题,达成5项“北京共识”。作为两岸民间就此议题的第一次对话,此次会议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所取得的成果也得到岛内舆论的高度肯定,认为这将是未来制度性互动的成功一步。

  多年来,大陆方面多次表明,为了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问题。两岸的中国人应当竭力避免骨肉同胞兵戎相见,让两岸同胞在和平环境下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共同振兴中华民族。《2010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更首次明确提出两岸就军事问题进行交流。面对大陆方面不断释出的诚意与善意,台湾方面却一直踌躇不前,消极以待,去年台湾的防务部门甚至表示说,“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的主客观条件还不成熟,也还不到推动时机”。

  或许台湾方面自有它的难处,但军事问题在两岸是一个客观存在,这是一个事实。两岸双方应该正视现实,逐步解决问题。如何解决?如同两岸的政治问题一样,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从民间开始做起,就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实际上,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两岸民间、学术机构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研究探讨工作。这次的“筑信研讨会”,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两岸民间专家学者就军事安全互信议题进行对话、进行研讨,有利于增进双方的了解,为双方今后解决军事难题创造条件、营造氛围、积累共识。

  近些年来,两岸在经贸、人员往来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为两岸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诚如与会专家们所说的那样,对两岸关系而言,不管经济上交流有多么热,不管政治上接触多么频繁,但只要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一日不建立,台海上空就始终被一片阴云所笼罩。换言之,两岸政治、军事等敏感问题不解决或解决不好,将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瓶颈。

  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建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两岸民间迈出了第一步。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亚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