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观光客给台送去大礼包(台北传真)--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赴台游开放五周年 数百万游客登宝岛 

大陆观光客给台送去大礼包(台北传真)

本报记者 王平 孙立极

2013年07月17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鹿港镇文武庙

  高美湿地

  阿里山樱花季

  高雄大贝湖

  花莲七星潭清水断崖

  “2008年时,台北的永康牛肉面哪有要排队?现在每天都排长队。西门町哪有这么热闹?”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理事长姚大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用两个直观的例子说明大陆居民赴台游给台湾带来的改变。

  7月18日是大陆居民赴台游启动5周年。去年,大陆赴台游客达到197万人次,这数字比1949年至2008年,大陆民众60年赴台的总人数还要多。赴台游圆了大陆人的宝岛梦,让台湾民众可以在街头巷尾与大陆人亲切交谈,其中的深远意义,远远超过亮丽的经济数字。

  政治语言让位朴素情感

  台湾1987年11月开放老兵返乡探亲至今,岛内仍约有半数人没去过大陆。今天,台湾人可以在台北繁华的101商圈或台南安静的街道,随时遇见来自对岸的游客,亲眼确认对方并非传说中的“共匪”,从他或她的衣着谈吐中,窥见大陆发展的影子。

  对大陆游客来说,台湾一直是历史课本中的美丽宝岛。他们怀着美好的憧憬来到台湾,除了浏览宝岛的青山秀水,更感受到台湾人文明、热情、乐于助人的特质。

  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杨瑞宗15日接受采访时,提到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名大陆游客因为晕车,坐在阿里山的路边休息,旁边一家店的老太太主动端出清粥请她吃,令她十分感动。这类充满人情味的新闻,5年来在两岸媒体上并不少见。

  “绿色大本营”高雄和台南,一度被陆客视为畏途,如今也获得了“更淳朴、更友善、更热情”的评语。记者在南部采访时,亲身体会过南部人的好客。“你现在到南部的台南、高雄,当地人绝对会给你热情的拥抱。”杨瑞宗说。

  这是一个经典的社会学案例:两岸隔绝50年,人为的政治操作种下太多误解和成见,但民众有朝一日对面相逢,却可以迅速抛开政治语言,重拾朴素情感。

  为“闷经济”注入活水

  台湾近年来饱受“闷经济”之苦,大陆游客为台湾观光业和相关产业链注入了活水。5年来,大陆民众以观光或商务旅游的方式入台超过600万人次。姚大光表示,不管是旅行社、饭店,还是游览车、餐厅,台湾观光产业都因此得到快速、蓬勃的发展。

  大陆游客已成为台湾旅游业的最大增长点。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台湾将增加460家旅馆,带动的投资效益约为70亿美元。姚大光说,陆客赴台游也扶持了台湾相关产业链中的中下阶层、中小产业,“观光受惠的地方几乎都是台湾一般旅馆、购物场所,比如牛肉面店。”

  5年来,大陆居民赴台游快速成长。开放头两年,大陆赴台游客人次约为100万,而2012年一年就接近20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2011年开放时,仅有北京、上海和厦门3个试点城市,今年已增加到26个。赴台游的手续也悄然简化,比如资产证明可以由银行水单替代,审批时间大为缩短。

  5年前,绿营攻击开放陆客入台将威胁台湾安全,而台湾旅游部门15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台湾去年全年观光收入达117.69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陆客日均购物金额居首,达157.37美元。与谣言完全相反的事实,凸显出陆客赴台的另一重意义:所谓日久见人心,当类似的“大陆威胁论”被铁的事实一再打破时,台湾人对于大陆的认知,会向真实的起点慢慢靠拢。

  双方相互取长补短

  5年间,大陆居民赴台游也发生了多起令人心痛的安全事故。最新一起是6月19日,一辆游览车在阿里山因打滑撞上山体,致8名大陆游客受伤;最惨痛的是2010年10月的苏花高速公路塌方事故,20名大陆游客失去生命。

  台湾地质脆弱,多台风地震,大陆游客又往往是环岛旅游,乘坐大巴兼程赶路,因而事故格外高发。但有些事故不能归咎于“天灾”或“厄运”,比如去年2月的花莲旅游车翻覆事故,只因司机超速行驶;2011年7月旅游车在阿里山翻覆,因为刹车失灵;2009年广东游客在台北闹市被起重机吊臂砸中等,都属于“人祸”……

  台湾方面正在逐步完善旅游安全机制。姚大光介绍,自苏花高速事故后,遇到天候不佳,所有旅行社相关主管、工作人员都会收到观光局转发的天气情况、封路通知及提醒安全等短信,相关部门也做出了具体规定。

  另一方面,相对于台湾人的文明礼貌,少数大陆人在台旅游时也展现出了令人汗颜的一面:在台湾著名景点野柳刻字留念,在阿里山小火车站台前大打出手,在台北士林官邸花园践踏草坪……更不用提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丢垃圾、不排队。诚然,大陆游客与台湾民众的互动总体而言是友好而温暖的,但极少数游客的粗鄙行为,却成了贴在大陆人身上的不雅标签。

  两岸各有所长,双方的互动也是相互学习的过程。“希望透过两岸交流,双方共同学习对方的优点,改进自己的缺点,然后共同进步,我觉得这才是两岸交流的最终目的。”杨瑞宗说,两岸旅游当前的状态,“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前景光明。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