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食品连环爆 两岸应合作保卫食品安全--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黑心”食品连环爆 两岸应合作保卫食品安全

陈晓星

2013年07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人类最大的事当属吃饭,这是天大的事。饭出了问题当然是新闻。10年前,台湾的媒体便连篇累牍报道大陆食品“黑心”,黑心银耳、黑心腐竹、黑心香菇,凡大陆食品,必与黑心关联。人在台北,在市场上买东西,正犹豫间,老板开口:“没问题的,我们台湾的东西不像你们大陆那么黑心。”就连台北的朋友也满脸焦虑:“你们的食品那么黑心,你怎么办?”我只好苦笑:“我还活着,而且长得还比你高。”上个月,这位朋友从新加坡回台北,告诉我:“在新加坡的超市,听到一个人说这东西看着真可疑,另一个说看看是不是台湾产的,我听了真感奇耻大辱。”我心中暗笑:“嘿嘿,这种辱我早就受过了。”

  今年4月,台湾爆出在淀粉内添加用于油漆的顺丁烯二酸,新加坡将台湾生产的面条等多种产品下架。

  早就听说过台湾的夜市不卫生、业者用死猪肉做肉干、把福建的茶叶和紫菜换上台湾包装等各类传闻,但尚属小道,半信半疑。直到2011年塑化剂风暴在眼前连环爆发,才确信MIT(台湾制造)也不是食品安全的保障。

  被列为有毒物质、禁止添加在食品中的塑化剂,居然出现在糕饼、果汁、面包等800种食品里,只是供货商为了降低添加剂起云剂的成本,便把毒性超过三聚氰胺20倍的塑化剂掺进起云剂,而且一掺就是30年,令每一个人都难逃毒网。

  2013年春夏的几个月,笔者更是在台北修了一门化学课。顺丁烯二酸,加在粉类食品里既滑嫩又有韧劲;皂黄,加在台湾北部名产豆干中卖相好看且防腐;用于生产玻璃的硼砂,加在食品里令口感爽脆……还有劣制酱油、辣酱等在各大夜市横行,今年的端午节卖去年的粽子。一位台北同行发挥了超级幽默:“过了端午就是中秋了,快查查月饼吧,否则我买回来的月饼掰开来会发现一张小纸条,上写:反清复明。”

  这样的新闻听起来并不“雪耻”,因为大陆的地沟油、瘦肉精也在不断恶心我们的肠胃,“黑心”不再局限于一地一事,而成了两岸共同之痛。此时,嘲笑、偏见、比谁更黑就太没格局了,当务之急是两岸彼此打量食品监管的教训与经验,更有力地打击黑心,保卫食品安全。

  两岸食品安全通报机制现在显得尤为重要,你那里有了顺丁烯二酸,我这边也要查一查;你那里有了地沟油,我这边可以提供一些查验的方法。如果说两岸关系要深化,就请从食品安全管理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吧,相信这是最没有争议的。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