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5年陆客赴台观光人次年增55%--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开放5年陆客赴台观光人次年增55%

2013年07月19日18:1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台北7月19日电(记者孙立极、王平)旅游已成为两岸人员往来的主渠道。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5年,赴台陆客人数年均增幅达55%,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则近800万人次。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今天在台北如上表示。

第五届海峡两岸观光交流圆桌会今天在台北举行,近200位两岸旅游业界代表出席。此次圆桌会正值开放陆客观光满5年,以“继往开来

共创新局”为主题。邵琪伟在会上发言时指出,过去5年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互利双赢。据相关方面统计,5年来,台湾同胞在大陆旅游消费约277亿美元,大陆游客在台湾旅游消费近156.8亿美元。而旅游已成为两岸人员往来的主渠道,双向旅游交流人数从2008年的470万人次增至2012年的792万人次,年均增幅14%。其中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从2008年的36万人次增至2012年的208万人次,年均增幅55%。两岸旅游交流合作也逐步实现机制化和制度化。

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谢谓君则介绍,大陆来台旅客人数的增长,相继带动台湾旅馆投资及观光相关产业的发展。近5年来台湾旅馆共增加了524家,投资金额超过1126亿元新台币,预计到2016年将再增加453家,预计投资金额超过1920亿元新台币。

邵琪伟、谢谓君也就未来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发展提出了建议。双方均认为,两岸要扩大人员交流总量,争取早日实现双向旅游交流达到1000万人次的目标;推动两岸旅游业逐步实现产业化合作,共创产业利基;完善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深化区域合作;双向培养人才,鼓励两岸旅游院校、研究机构在人才培养、职业教育、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等。

分享到:
(责编:曹昆(实习)、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