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羌族学生圆了宝岛梦(台北传真)--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北川羌族学生圆了宝岛梦(台北传真)

  

本报记者  王  平  孙立极

2013年07月22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孩子们向高金素梅(左一)赠送小礼物。
  王 平摄

  “台湾少数民族特别热情,对我们很好。”“台湾人真的很有礼貌。”被问及这两天在台湾参观的感受时,让魏俊杰印象最深的不是山水,而是台湾的友善和温情。

  魏俊杰来自北川县的羌族村,2008年的“5·12”大地震,让他与父亲天人永隔。震后,台湾少数民族“立委”高金素梅选了他和另外19名震区羌族学生作为助养对象。5年后,在高金素梅和台湾赞助单位的组织下,7月15日孩子们首度来到台湾,开始为期一周的宝岛游。

  19日,北川羌族受灾学生助养金捐赠仪式在台北举行,20名羌族孩子身着民族服饰出现在现场,当看到纪录片《我在北川的20个孩子》时,很多学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从2008年起,高金素梅每年都到四川看望孩子,“我不仅给他们钱,更重要的是给他们爱。”

  赴台后,孩子们已经游览了阿里山、日月潭,并结识了当地的少数民族同龄人。18日,孩子们还去了台北动物园,给大熊猫“团团”、“圆圆”及刚出生的“圆仔”带去了家乡的问候。他们也抽空见识了台北的夜市。台湾小吃好不好吃?“很多都带甜味,有点吃不惯。”无辣不欢的魏俊杰说。

  魏俊杰家每年都会收到高金素梅4000元人民币的资助。由于是少数民族,魏俊杰的学杂费一年只要几百元,所以这些钱主要用来补贴家用,“(这些钱)对我们家帮助很大”,他说。

  男孩李玉川震后随父母一起搬到了西藏。这次来台湾,李玉川给高金素梅带来了开过光的唐卡、哈达和金刚结。每个孩子都带来了自己的礼物。魏俊杰带来一双羌绣布鞋,是他外婆一针针亲手所绣。其他孩子有的送自己的画作,有的送亲手做的手袋,还有从山里采的可安神补脑的野生天麻……每样礼物都凝聚着深深的感谢与祝福。

  这20名学生都是家境贫寒的农村孩子,其中多数人在地震中失去了父亲或母亲。女学生赵琪代表孩子们发言时,几乎泣不成声。她称高金素梅为“高妈妈”,“你鼓励我们要勇敢面对……让我们对人生充满了希望,在成长的路上学会了坚强。我们一定会常怀一颗感恩之心,踏实做人,认真学习,长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