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帅谢淑薇合作夺温网冠军 期待更多“海峡组合”--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彭帅谢淑薇合作夺温网冠军 期待更多“海峡组合”

吴亚明

2013年08月01日10:5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大陆选手彭帅与台湾选手谢淑薇“海峡组合”,首夺温布尔登网球女子双打冠军,在海峡两岸尤其是台湾激起浪花朵朵,至今还是人们热议的话题。“海峡组合”之所以有如此魅力,就在于这是两岸体育交流与合作的最佳典范,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两岸在许多方面合则两利的美好发展前景。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体育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近年来,两岸体育交流与合作稳步发展,从两岸的奥委会、单项运动协会和基层民间体育组织三个层面,形成了大交流的格局。

  首先,两岸奥委会每年定期举办两岸体育座谈会,回顾并规划两岸体育交流与合作,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有效促进了两岸体育交流进一步展开。两岸奥委会组织的北京奥运会、温哥华冬奥会大陆金牌选手赴台湾进行示范交流活动,也受到了台湾民众的关注和欢迎。

  其次,两岸单项运动协会交流与合作日益热络。在运动员竞赛、训练,教练员执教和裁判等方面,两岸都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大陆方面协助台湾运动员训练,对提升台湾体育健儿竞技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于台湾体育界人士希望两岸共组职棒大联盟,促进棒球运动的发展,大陆方面也积极响应,乐观其成。

  第三,在两岸民间基层体育组织交流方面,目前已经有10多个大陆省市和台湾县市的基层体育组织间建立了交流互访机制或者签署了合作意向书。通过成功举办海峡杯帆船赛、厦金海峡横渡、丝绸之路探险、青少年登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扩大了两岸民间体育交流,也得到两岸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支持。

  “海峡组合”是两岸体育交流与合作结出的硕果,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湖南姑娘彭帅与台湾女孩谢淑薇的携手合作,只是一个美好的开始,而海峡两岸还可以此为契机,创造更多的跨海组合。由此及彼,两岸不光可以在竞技体育上亲密合作,还可以在两岸产业合作、经贸投资,甚至政治议题上,发挥互补优势,进而创造双赢。诚如岛内舆论所言,只要两岸中国人携手同心合作,中国人要“出头天”,绝不是难事。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亚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