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再访大陆主打“开放牌” 身段柔软强调“友善”--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陈菊再访大陆主打“开放牌” 身段柔软强调“友善”

王大可

2013年08月13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正在大陆访问的高雄市长陈菊8月11日在深圳表示,作为民进党的元老,她认为今天的两岸关系已经有很大的演变,民进党未来鼓励更多人了解大陆,更盼望大陆无论是官方或民间,也来了解民进党,“我们鼓励互动,互相了解”。时隔4年,这位台湾绿营大将的姿态开放了不少。比起民进党给人“逢中必反”的传统印象,似乎多了一些变通和新意。

  身段柔软,强调“友善”

  陈菊9日率高雄访问团访问大陆,邀请大陆的城市市长出席高雄举办的“亚太城市高峰会”。她表示,高雄目前正积极发展邮轮母港,因此,两岸彼此经验非常值得相互参照。除邀请大陆各城市参会,交换治理经验,此行也举办多场高雄推介会,积极向对岸各城市介绍高雄。

  10日她先到天津宣传高雄的投资环境和观光,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会面;11日则抵达深圳,向当地介绍高雄的投资环境和观光旅游;12日转往厦门访问,参观厦门市政建设,接着到福州,然后返回高雄。

  陈菊曾于2009年5月访问北京、上海。但她返台后,却采取了数项和大陆对抗的措施,以致在这4年中,两岸城市交流愈趋热络,反而她止步不前,甚至导致了高雄未能透过两岸经贸文化合作来提升市民福祉。

  明知岛内有无数双眼睛在背后紧盯,这次陈菊的身段似乎放得更柔和了些。她强调,最近大陆对南部、对民进党表达友善“是好事”,面对这些友善,“高雄会用友善营造更多的友善”,让大陆了解“跟台湾交流不是跟单一政党的交流”。

  陈菊说,“我们今天来中国大陆,就是友善的一大步”。 值得关注的是,或许为了体现此行强调“友善”的诚意,她首次使用“中国大陆”称呼,而非过去常用的“中国”。 

  促成交流,或破僵局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1日刊载点评文章指出,乐见陈菊重新投入两岸交流行列,陈菊重新以高雄形象、民众利益为考虑,将使民进党内认为不需要与大陆交流的顽固人士,愈来愈少。愈来愈多的台湾民众会相信生活的安定与福祉的提升,绝对离不开改善及发展两岸关系。 

  陈菊身为高雄市长,是“在野”的民进党内拥有最多行政资源的人物。本来她应占得先手,经由两岸城市交流来增加她在党内的政治筹码,更可以促进高雄市民在两岸合作中获利。踟蹰未定之际,前党主席、曾任高雄市长的谢长廷,反而勇敢“登陆”走在了前面。是继续固守保守理念,还是顺应两岸交流大势?或许,谢长廷“登陆”给她的启发不小。

  这次她来,也确实展现了一种开放的姿态。毕竟对她而言,在民进党中央与基层尚未大幅度调整“逢中必反”政治思维的当下,却能够促成这种热络交流,已经是相当不容易的政治成就与交手经验。

  陈水扁办公室前主任陈淞山更在大陆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称,这是民进党必须抓住的民、共交流的重大历史契机。陈淞山在文中说,从谢长廷的香江红绿对话与二次登陆,赖清德的香港行城市营销,到林佳龙以台湾智库名义协办“第二届亚太区域发展与城市治理论坛”,与大陆重要专家学者交流,再到陈菊二次登陆的城市交流,的确让人看到民进党务实派政治精英们勇于冒险,突破民、共对话僵局的积极努力。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