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之歌”电视晚会四度在台举办--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客家之歌”电视晚会四度在台举办

2013年08月25日12: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两岸演艺明星罗时丰、费玉清等和各界嘉宾演唱《客家本色》  吴亚明摄
两岸演艺明星罗时丰、费玉清等和各界嘉宾演唱《客家本色》  吴亚明摄

人民网台北8月25日电(记者吴亚明、王平)由两岸共同举办的“客家之歌”电视晚会24日晚在台湾客家人口大县新竹登场,众多客籍艺人联袂演出,并通过福建海峡卫视和台湾年代电视台、纬来电视台的联合制播,向两岸乃至全球的观众呈现了博大精深的客家文化。

晚会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龙岩市政府发起,并联合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新竹县政府、财团法人台湾新竹县褒忠亭、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等两岸多家文化机构、客家社团共同主办,福建海峡卫视承办和牵头制播。

客家文化和闽南文化、妈祖文化一样,都是联结闽台两地的亲情纽带和文化渊源,具有广泛深远的影响。自2010年起,客家之歌已连续四年分别在台湾的新北市、桃园县、苗栗县、新竹县举办,成为了两岸客家文化交流的新平台。晚会开始前,新竹县长邱镜淳表示,希望“客家团结,两岸一心”,共同发扬客家精神,弘扬中华文化。

24日的晚会上,台湾客家女婿、加拿大音乐家马修·连恩的一曲《义民冢》将观众拉回到百多年前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1895年,日本逼迫清朝政府签订《马关条约》,强占宝岛台湾。为反击侵略,台湾客家民众用血泪写下了民族抗争的一页动人篇章,牺牲者的忠灵入祀新竹义民庙,接受后世子孙的供奉与敬仰。

千百年来,客家人虽四处迁徙,甚至远渡重洋,但慎终追远、敬祖睦宗的传统从未改变。福建龙岩是客家祖地,客家乡亲在这里创建了千年古城长汀,奉献了人类文化遗产客家土楼。晚会上,龙岩汉剧团奉献了体现客家男人豪爽拼搏精神的《酒歌》、展现客家婚庆民俗的《客家喜事》以及客家原生态歌曲《丰收谣》,给台湾客家乡亲带来了故土的问候。台湾歌手罗时丰则将其到龙岩摄制的音乐电视作品《客家土楼》回馈给大陆的客家乡亲。

客家人如今遍布全球各地,新一代客家人继承了祖辈奋发进取的精神,与当地族群和睦相处、共同发展,也推动了客家传统文化与现代流行艺术的融合。晚会分为“族群的力量、忠义的图腾、心底的声音、灵魂的坚守”四单元。其间,有台湾“客家新女神”之称的朱俐静和马来西亚客属歌手戴佩妮分别献上《存在的力量》和《街角的祝福》,讲述客家青年对梦想的渴望。

晚会在两岸演艺明星和各界嘉宾的一曲《客家本色》中落下帷幕。

据介绍,除了客家之歌,近年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及其所属海峡卫视还精心筹划创办了“妈祖之光”、“全球闽南语创作演唱大赛”等多个两岸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包括本场“客家之歌”在内,累计在台湾举办超过20场次。

一、龙岩汉剧团表演戏曲舞蹈《客家戏韵》 吴亚明摄。

二、两岸演艺明星罗时丰、费玉清等和各界嘉宾演唱《客家本色》 吴亚明摄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亚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