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庾澄庆显赫家世曝光:祖父曾任昆明市长(图)

2013年09月06日10:54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民望9月6日电 据台湾《旺报》,庾澄庆日前接受大陆《大牌驾到》主持人华少访问时,意外透露不凡家世。祖先庾信是一位文武双全的奇才,爷爷庾恩锡曾在1929年担任昆明市长,独资开办云南第一家机器制卷烟工厂,生产的重九云烟至今流行。

    老家位于云南碧溪古镇

    哈林的老家在云南普洱市墨江县碧溪古镇,后来才举家迁到台湾,目前老家还有庾家人居住,算辈分应是庾澄庆的远房堂侄。

    据了解,庾澄庆祖先庾信祖籍南阳新野(今属河南),在北周时期,官至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故人称“庾开府“,为文绮艳,与同时期的文学家徐摛、徐陵父子并称“徐庾体”。

    庾澄庆的祖父庾恩锡,是当地的名人,喜爱园林,留日期间即攻读园艺,回国后,把长兄庾恩暘所遗昆明崇仁街老宅,扩建成园林式的住宅,这座私家园林至今仍是云南的重点保护文物单位。

    庾恩锡还在1920年创办亚细亚烟草公司,生产“重九牌”香烟;云南当地制作的纪录片曾说明这个品牌的源起,“1911年10月30日,就是农历的九月初九,庾恩锡的三哥(庾恩暘)是率部追随蔡锷将军的滇军高级将领,重九起义(反袁世凯)宣告成功,庾恩锡决定以‘重九’纪念重九起义和自己的三哥。”

    显赫家世无助走星路

    1929年,庾恩锡时任云南省昆明市长;庾澄庆的父亲庾家麟是政界资深人士,母亲是京剧名伶张正芬。

    在访问中,哈林表示,这种显赫的背景并没有为他的娱乐事业带来任何助益,母亲虽是京剧名伶,但家里一直反对他从事音乐,而且“星二代”的身分更让他觉得为难,因为人人都会把他和“一代”对比,但往往后者很难超越。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