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王金平还能绝地反击吗?

本报记者  王  平  吴亚明

2013年09月12日08: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9月11日上午被国民党考纪会撤销党籍,如果王金平申诉不成,将失去“立委”资格,从而失去“院长”宝座。72岁的王金平在蓝绿对立的“立法院”当了14年龙头,独掌大局,左右逢源,人称“万应公”。这样一位实力雄厚的政治人物,一定不会甘心被拿下。

  王金平11日下午3时半已委托律师到台北法院递状,申请“假处分”。这一动作的用意,在于循法律途径,逼迫国民党承认王金平的党籍依旧存在。

  这条路子曾有成功先例。2011年,同样是国民党不分区“立委”的许舒博涉及弊案,二审被判有罪,国民党将他撤销党籍,许因此向台北地院提出1000万元新台币担保申请“假处分”,之后再向民事法庭以“确认党籍存在”为诉讼标的,向法院提起诉讼。最后结果是许胜诉,保住不分区“立委”资格。

  “假处分”途径能否让王金平绝处逢生?有民进党人表示他将“稳赢不输”,因为不管诉讼胜负,走完诉讼流程就要花一两年。

  但台湾法律界人士指出,国民党自许舒博案后就已修改相关党规,王金平没有胜出的希望。

  此案仍然风波不止。王金平支持者不少。10位“立委”到机场接机,连战公开喊话马英九不该用“不当的方式羞辱王金平”,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甚至说,马英九的处理“没有人味,比没有人性更严重”。“立法院”11日下午再度爆发大冲突,挺王“立委”表示,如果王金平下台洪秀柱继任,一定杯葛到底。

  马雷霆一击的深层原因

  王金平博得岛内社会一些同情,舆论风向也迅速转向王金平。9月10日晚台湾各个电视台的政治谈话节目,不论蓝绿,几乎都一面倒地认为国民党的处理方式,没有给王金平说明的机会,欠缺程序正义。并且明明事先已知情,却选在王金平远赴马来西亚嫁女儿时突然袭击,缺乏人情味。9月11日王赴考纪会说明,感性诉说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柔情牌博得同情。

  但这些难以改变大势。马英九11日下午出席国民党中常会时表示,国民党考纪会决议撤销王金平的党籍是痛苦却不得不做的正确决定,希望党员齐心协力维护党的声誉,共同努力维持党的安定。他还表示,这是一个沉痛的教训,但也是痛定思痛的机会。唯有改革才能赢得民心,才能促进团结,国民党必须向前走。

  马英九表示,忍痛处理王金平,完全是因为王金平触及民主法治红线。但外界认为,王金平长期与民进党保持良好关系,在“立法院”纵容民进党杯葛议事,让国民党空占席位多数却无法推动法案,才是马不惜冒巨大政治风险发出雷霆一击的深层原因。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