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币付款  人民币找零 

人民币在台湾越来越好使(台北传真)  

本报记者  任成琦  吴亚明

2013年10月21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目前台湾共46家银行通过申请,可进行人民币存款、放款与汇款业务。
  任成琦摄

  “我可以刷大陆银联卡支付车资吗?”本报记者在台北市一搭上计程车,就看到车里可以刷卡支付的告示牌。开车的林姓司机爽快地表示可以。得知记者从北京来,他说现在大陆经济景气,很多台湾人都愿意收藏人民币,等待其升值,商店也很欢迎以人民币支付。“再看台湾,经济不好,台币不值钱啦!”

  1.店家找零也用人民币

  前些年人民币在台湾还属稀罕物,如今随着赴台游和两岸交流的深化,人民币的普及度越来越高。刷银联卡消费,在岛内渐为常态;支付用现金,印有大陆开国领袖头像的百元大钞也是台湾商家的最爱;就连大陆游客都感受到人民币强势,因为在台湾购物很“耐花”。

  在台北市区一家免税店的对面,是一家生意红火的便利店。很多陆客从免税店里逛出来,就成群结队过马路来到便利店。记者走进店里才发现,店家人气超旺的秘诀,就是设立陆客购物专柜,太阳饼、凤梨酥等陆客的最爱一应俱全,并且可以用人民币直接付款。一个标价210元新台币的礼盒,记者用53元人民币成交。让人意外的是,店家找零竟然也用人民币。 

  一个大大的塑料袋里,装满了1元和5元的人民币零钞。陆客购物之际,真正体验了“宾至如归”的感觉。

  店家介绍说,像他这样的商店在台北不少。虽然最终店里的人民币还是要兑换成新台币,银行一般都要收一笔手续费,但营业额上去了,稳赚不赔。“老换来换去,不是麻烦吗?”记者问。他笑着说不嫌烦,“大批的陆客来了,这财神爷怎么能放过?”对岛内商家来说,不管是什么币种,只要是真钞的生意就统统来者不拒。

  2.一次就存100万

  “除了兑换成新台币,你有没有想过到银行里直接存人民币?”记者问。店主想了想说,或许可以试试看吧。

  如今人民币也成了台湾金融机构的“香饽饽”。从年初开始,岛内掀起了一波人民币存款热潮。

  目前台湾共有46家银行通过申请,可进行人民币存、放款与汇款业务。记者来到兆丰国际商业银行总部营业厅,在业务柜台醒目位置就看到人民币存款优惠的告示。几乎在信义路上各家银行门口,都有人民币存款的广告。第一商业银行更是一语双关地扯出“人民币,找第一”的条幅。

  人民币当前的升值走势,让收到现金的岛内民众更愿意捏在手里。大量开放陆客来台后,更有不少寺庙、商家都收到人民币,他们也是第一波抢存人民币的大户。正是看准商机,元大银行率先宣布人民币3个月期定存款利率3.5%,门槛只要人民币1万元,震撼市场。永丰银行更不甘人后,接着打出定存3个月,第3个月给超高利6.66%,大爆冷门。

  因为各家银行的利率竞争,民众存款“逐高利而居”。由于台湾“央行”规定存现钞可以无上限,有民众一次拿人民币100万元去存。

  3.台商做生意也受惠

  在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年初上路后,像便利店那样直接收受人民币,也走出岛内法规的灰色地带,转变为大行其道。人民币在岛内越来越好使,岛内对人民币的管制也在不断放松。除了银行的热捧,台湾民众在办理人民币业务时也日趋便利。

  过去,民众在岛内进行跨行人民币汇款,明明近在咫尺,到汇时间却很慢。台“金管会”表示,未来启动外币结算平台后,岛内人民币汇款无需再绕道境外代理银行。台北的银行当天上午汇出,同天高雄分行就能收到全部款项,保证全额到汇,还可节省去数百元新台币的手续费。

  提高民众及企业运用资金的效率,对在大陆有生意的台商可谓及时雨。台商邱先生曾对媒体抱怨说,他在大陆做来料加工生意,两头在外,大多数货物都以新台币或美元结算,很是苦恼。下面的台干要求领人民币工资,作为老板,他还得想办法去兑换,今年人民币对台币汇率一度到过1∶4.9,一年下来多出不少换汇成本。如今,人民币存贷款业务在台湾本岛上路,岛内汇款也便捷起来,他的选项也多了起来,日子好过了不少。

  有评论认为,像邱先生那样的大大小小的台湾企业,总共有几千家在大陆开展经营活动。2012年两岸贸易额已接近1700亿美元。资金跨境流动与财富跨境配置所衍生出来的金融需求,对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提出了庞大需求。

  台湾多家投资银行预计,到今年年底,台湾人民币存款有望达到1000亿元至1500亿元。这将使台湾超过新加坡,成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币海外存款市场。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认为,让台湾成为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不仅可以开拓一条新的人民币流动性来源,也是台海两岸结束几十年政治失和之后,台湾当局稳定两岸关系、深化两岸经济联系更重要的一部分。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