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吴伯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扮演"政策先驱"重要角色

2013年10月26日10:0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人民网 刘融摄)

    人民网南宁10月26日电 (刘融)今日上午9时,以“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为主题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过去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所提出的共同建议,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具有重大贡献。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一直在两岸交流跟合作上,扮演着政策先驱的重要角色。从论坛开办以来,历届分别达成两岸经济合作的架构与协议,两岸直航、大陆观光客来台等多项重大的结论与共识,这些福国利民的好政策,使两岸人民获得了极大的福祉,也鞭策着我们要让论坛越办越好,并继续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吴伯雄指出,2005年,“胡连会谈”定下五项和平愿景之下,第二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第一次举办,当时国民党还是在野党。然后2008年之后,这个会谈显得更加的重要,因为外届之所以重视这个论坛,主要是这个论坛所产生的共同意见,被采纳为协议的机会比例很高的。这个论坛是国共智库所主办的,所以洞见观瞻,大家对这个论坛也抱了很大的期待,事实上也证明过去八次我们的论坛所提出的共同建议,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是有巨大的贡献。

    他回忆说,刚开始这个论坛叫作国共经贸文化论坛,几次以后,“国共”两个字拿掉了,名称变成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因为渐渐地,不光是国民党,还有许许多多的台湾政党来共同参与,让不同背景的精英分子来提供意见,这个论坛也显得更有代表性。所以今天除了国民党以外,还有新党的主席、无党团结联盟的主席、亲民党的秘书长,以及许许多多其他的各界人士,来了两百多个人,其中国民党籍的不到一半,大概三分之一左右,这是这几年的一个变化。

    对于本届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他表示,广西所处的优势地位,是无可取代的。南宁充满了东盟的国际色彩,中国大陆跟东盟之间的关系,尤其是经贸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广西是一个最重要的大通路,是物流的中心,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的桥头堡。所以,许许多多台资企业也纷纷在广西落脚。比如说鸿海、统一、冠捷、大润发、旺旺等,都在广西有大量的投资。他们在这里投资,无非是也冀望透过广西这个关键的战略地点,能够携手一起向东南亚各国加强经贸的关系。相信,大陆一定也能够体会到,能够充分地协助台湾的企业,能够一起来向区域经济、东南亚各国,能够加强经贸关系。

    吴伯雄说,台商在广西的投资项目有1491项,到目前,金额已经达到70多亿美元。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深化港口物流的合作,提升产业合作水准,共同携手开拓东盟市场,扩大人文交流合作,发挥双方的优势,扩大合作的范围。本届论坛对以后的发展影响将会很深远,冀望参加的两岸精英,全心全力提供智慧,让这次论坛有个丰硕的成果。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