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俞正声:加强两岸科技交流合作 尽早签署合作协议

2013年10月26日11:0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宁10月26日电 (刘融)今日上午9时,以“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为主题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要加强两岸科技交流合作,加快构建两岸科技交流合作的常态化机制。尽早签署两岸科技交流的合作协议,以利于双方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科技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科技界建立更加稳定和紧密的合作关系。

    俞正声指出,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为两岸加强科技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两岸科技各具优势,互补性强。两岸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技术引进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高技术市场的开拓等方面的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

    俞正声强调,面对世界经济科技日益激烈的竞争,我们应当增强忧患意识,抓住和用好机遇,争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占据战略前沿的制高点。一是要加快构建两岸的科技交流合作的常态化机制。尽早签署两岸科技交流的合作协议,以利于双方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科技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科技界建立更加稳定和紧密的合作关系。二是加强两岸科技合作的平台建设。鼓励两岸的科研机构共同建立研发中心,支持两岸高新区、科技园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三是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着力点。加强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信息网络、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科技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形成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市场共创的合作机制,增强两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