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俞正声:继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开展高层次对话

2013年10月26日12:02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宁10月26日电 (刘融)今日上午9时,以“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为主题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两岸应该继续把深化经济合作作为发展两岸关系的重点。

    俞正声说,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当前,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加快发展,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面对共同的机遇,要解决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加强和加快两岸的经济交流是必由之路。世界各国都在看重中国大陆的经济实力和市场潜力,两岸作为一家人,更应该只争朝夕、抢抓机遇,在互利合作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俞正声指出,两岸应该继续把深化经济合作作为发展两岸关系的重点。一是要开展经济领域的高层次对话和协调。进一步发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内经济合作委员会的功能,加强经济形势的研判、政策规划制定等方面的沟通,促进产业规划的对接和产业政策的协调,提高两岸经济发展整合的效益,增强共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二是加快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进程,提高经济合作制度化水平。业已签署的协议应当尽快生效,让企业界和民众尽早获利。正在进行的货物贸易、争端解决协议的磋商,应该抓紧推进。同时,应认真执行已经签署的各项协议,确保积极效果。三是大力推进两岸产业合作,扩大双向投资。以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和促进产业升级为重点,通过更多的项目牵引,促进更多的两岸企业参与合作,增强市场的竞争力。引导两岸企业相互参股、合作研发。加强在技术规范、标准制定、品牌创建等方面的合作。扩大两岸双向投资的范围,祛除阻碍资本流动的不合理障碍。四是加强金融合作。进一步相互开放金融市场,鼓励两岸金融企业相互参股,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开发金融新产品新业务。总之,要努力促进更多的两岸企业在加强合作中实现资源互补,优势叠加,共创双赢。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