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与会学者就经济科技合作达成多项共识

2013年10月27日16:02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宁10月27日电(刘融)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专题研讨汇报会27日下午2时30分在南宁举行。中国信托金融控股公司副董事长薛香川就“推进两岸经济科技合作”方面的议题研讨作总结。

27日上午,针对“推进两岸经济科技合作”议题围绕科技、能源、生物医药三方面合作,10位学者发表演讲。

有关于科技合作部分,学者讨论出的重要结论有:

一、将科技合作列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点项目,纳入双方中长期的科技发展计划。二、建立两岸科技合作整体性和长效性的制度化机制,促使两岸科技发展资讯有效交换,以连接丰沛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努力发展科技,造福两岸民众。

在能源合作方面:一、加强两岸绿能与环境科技合作,透过技术创新,保障智慧财产权,进行新创项目的合作试点,加速双方业者之合作。二、加强两岸再生能源产业合作,透过两岸再生能源产业搭桥会议之平台,持续检讨两岸太阳光电与风力发电产业之合作实质问题,共同之技术规范与标准,落实合作效益与经义发展综效。三、在考量能源供应稳定、能源价格合理、减碳目标等因素,建议两岸考量研究合作,台湾便捷供应天然气的方法,如透过台湾海峡天然气管道,使台湾取得天然气。

在两岸医疗生技合作方面:一、掌握中国大陆医疗市场所需,两岸合作资源和补强彼此医疗资源之不足。二、推动两岸合作试点医院,发展出具有华人特色的医院管理模式。三、两岸合作进行远距医疗及健康云的开发与试行。四、参考两岸疫苗开发生产及认证经验,积极建立海峡两岸药品行政许可协调机制。五、继续落实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定之生技合作项目。

此外,有关两岸金融合作方面,两岸与会嘉宾们经讨论得出:一、建立双边货币互换机制,共同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及国际化。二、推动两岸资本市场的交流与合作,建构台湾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三、继续推动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平台,建制两岸金融防火墙。四、推动两岸贸易以本币结算,深化两岸经贸往来。五、合作改善中小企业融资,创建中小企业融资体系。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