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学者对文化产业合作提出七大项建议

2013年10月27日17:35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宁10月27日电 (刘融)第九届两岸经贸 文化论坛专题研讨汇报会27日下午举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教育文化组召集人李建兴汇报两岸学者关于文化产业合作研讨成果。此次参加讨论的专家学者一共提了14篇的论文宣读,同时自由发言有4次之多,发言的人数有15人。

李建兴说,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特别着重在文创产业的交流合作,尤其是产值相当高,也深具发展潜力的影视、出版、动漫、旅游、电子媒体、电子商务等产业,讨论了目前两岸文创合作跟交流的现况与愿景,以及有待突破的诸多瓶颈与障碍 ,而且提出了七大项建议。

学者们就加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提出以下7点建议:

第一,应该筹设对等互利的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发展工作小组,或者称它叫专案执行小组,指导、 促进、评估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的积极性的发展办法 。

第二,加强两岸文化界高层管理者以民间身份互访,形成交流机制,营造有利双方的友善环境, 建制签署不同阶段的具体交流合作的协议。

第三,推动签署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协议,以突破目前的政策限制,开创市场,实现互利。

第四,建立四种相关平台。第一个平台,以伙 伴关系借由政府的资源、政策的工具,与产业界联 手成立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发展促进会,或由政府机关授权民间法人设立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共同服务平台,作为商建两岸文化市场的民间制度性的平台。 第二个平台,两岸演艺团体应该结合建立平台,互相沟通两岸演艺资讯,解决相关的问题。第三个平 台,科技文化与观光旅游合作平台。第四个平台,借两岸旅游电子商务,汇整两岸文字及建制两岸词汇资料库。

第五,加强智慧财产权及个人隐私的保障。建议采取下列三种途径:1.落实海峡两岸智慧财产权 保护合作协议,保护著作权,以鼓励更多原创性创作。2.透过版权交易中心机制,保障影视产品与两岸交易时的版权。3.尊重并制定法律来保护彼此的专利智慧财产及个人的隐私。

第六,秉持对等开放原则,建立双边合作商转模式。这个大项下面有八个办法:1.尽快落实开放 媒体的常驻,这种常驻可以先透过试点开放,再做到全面的开放。2.大陆可考虑开放台湾的电子书及 电子杂志,经审批后即可在平台上架,无须刊号。 3.大陆进一步落实2011年11月宣布的三项影视新措施,如增加引进台湾电视剧,审批方面应该强化时 效。而我们也建议,在台湾方面应该检讨现行仅受理十项题材审查的封闭心态。4.建立双边新兴媒体的合作机制,让新兴媒体平台突破现有的法规限制 ,提供更为多元丰富的内容,蓬勃两岸影视的发展 ,并满足广大民众的需求。5.两岸网络媒体交流应 常态化及制度化,并研究开放非政治性的广告刊登 ,以及视频内容的规范方法。6.建议大陆对台湾开 放全境ICP执照,解除对台湾电子商务网站的封锁 ,降低认证时间和成本,加速商品的流通。7.建请大陆将台湾原创与两岸共同创作的动漫作品视同本国作品来审批,并允许台湾的电视剧及动画于黄金时段播出。8.服务贸易协议在台湾应该尽早定案,在竞争中成为竞争的源泉,使文化产业重新整顿跟出发。

第七,建议加强双边技术合作及人才交流。分为以下七种做法:1.积极提倡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示 范城市,并在条件许可的城市建立台湾文化创意产 业园区或者是合作实验区,全力建设产业合作、人才开发、论坛活动、展示交易、理论研究五大平台 ,提高文化产业的实力。2.共同培养文化创意产业 高级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加强两岸文化产业与高 校的互动,建立产学研合作的机制。3.善用台湾现有的创新、研发及技术的优势和大陆充沛的人力资源结合,并与全球动画产业进行垂直整合,在行销上建立全球行销路,让两岸动画产业于全球供应 链中占据重要的关键地位。4.在两岸设立原创、研发、运筹中心,设立高附加值作品,整合大陆充沛人力资源为动画生产制作基地,运用两岸广大内需市场发展自有品牌产品。5.成立两岸动画制作推动委员会,提升动漫产业人力资源价值与优势,奖励发展中华文化题材的作品,开拓海内外市场。6.进一步加强数字,台湾成为数位出版技术,数位出版标准、数位内容加工、数位产品对外销售等,共同来创造数位或者数字出版的红利。7.为便利两岸文创人才的交流,应在签证方面更加便利化,并降低 双向电信费用,例如取消两岸手机的国际漫游。

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机制,海峡两岸应该利用彼此在文化创意产业上的优势跟机会,寻找新的定位,推动两岸共 同制定文化创意产业行业标准,优化两岸文创合作的条件,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升中华民族的国际形象与地位。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